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经营模式令书店实现零库存
2016-10-08 08:19: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据美国《好读者》报道,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网络购买纸质书或电子书,书店的生意日益惨淡。即便如此,在过去的5年中,大多数书店仍在不断扩大书籍或者周边产品的库存,来争取更多资金进账。一家位于法国的书店却“不走寻常路”,采取了一种更为明智的办法——他们的图书库存为零,如果消费者看上了哪部作品,书店将为其在5分钟之内把该作品打印出来。

这家书店是法国大学出版社旗下的书店,位于巴黎市中心,他们的经营模式相当独特:他们没有为大量无人问津的库存书留出空间,而是使用了名为“浓缩咖啡印书机(Espresso Book Machine)”的按需打印机器为消费者打印书籍。读者只要选择好要打印的图书,机器就会在几分钟之内打印出来——差不多相当于喝杯咖啡的工夫。

这样的方式真的很有趣,它有效提高了实体书店在对抗网店时的竞争力,而且非常绿色环保——只有被出售的作品需要被打印出来,打印速度也比消费者从亚马逊购买要快。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