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品读北京"登陆英伦促文化交流
2016-09-30 07:59: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9月14日至15日,一场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和英中了解协会联合主办的“品读北京·2016北京出版集团精品图书英国巡展暨文化交流活动”在伦敦大英图书馆精彩绽放,来自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的戴雨果教授一边翻看着《中国京剧图史》一边对记者说道。

“品读北京”文化交流活动,是北京出版集团从2012年开始着力打造、经过几年的打磨,已经成为中国首都北京文化“走出去”的品牌项目。活动以图书为载体,以文化为纽带,已在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独立举办了精品图书展,在当地社会和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集团成功实践了从图书“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转型。此次“品读北京”活动,北京出版集团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历时近一年,选择了英国颇具人文特色、便于开展文化交流的活动场所,开设了伦敦大英图书馆主会场和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两个分会场。精简且特色鲜明图书展示,11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的新书分享、文学交流、京味文化讲座等文化活动,让参与其中的英国读者和业界同仁近距离品读京味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崭新面貌,被北京出版的雄厚实力和独特魅力所深深吸引。

巡展:用图书传递北京魅力

“这是北京出版集团首次在欧美发达国家独家举办精品图书巡展及文化交流活动,英国学者有着强烈的中英文化交流的愿望。”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对展览吸引了那么多英国文化精英感到十分兴奋,他坦言,集团在英国举办“品读北京”为主题的图书巡展及文化交流活动,是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在出版“走出去”舞台形成集团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9月14日主会场伦敦大英图书馆开幕式上,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参赞项晓炜、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国总代表雷风云来了,英中了解协会前任主席、现任主席、副主席以及英国出版家、大学教授、作家、翻译家都来了……“品读北京·2016北京出版集团精品图书英国巡展暨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英国主流社会的高度关注。“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图书是人类心灵沟通的重要渠道。” 雷风云说,这充分体现了英国各界对中国文化的重视。“他们迫切地想从更多方面了解中国。”

项晓炜表示,两国不论是民间交往还是官方对话,不论是经贸合作还是文化交流,在互学互鉴中推进彼此前进的步伐,在理解支持中成就日久弥坚的友谊。“品读北京”系列活动为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主会场伦敦大英图书馆特别呈现的500余种精品图书中,有记录中英两国往来珍贵史料的《支援中国》《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有汇聚中国几代学者毕生心血的学术普及经典《大家小书》,还有展现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文明历程的《中国京剧图史》《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中华文明探微》,更有深具京味文化特色和底蕴的《北京文物建筑大系》《北京地方志·风物图志丛书》和《四世同堂》《平凡的世界》等。这些图书让英国读者爱不释手,当场订购,大家对反映中国当代改革开发成果和北京近年来成就文化变化的图书需求强烈。

英中了解协会主席佐伊(ZOE)说,英中了解协会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协会创始人李约瑟先生被誉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和英国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使英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传统,也能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增进双方间的了解和互信。佐伊表示,巡展活动不仅进一步地增强了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对话,还增进了互信和友谊,扩大了交流与合作。

“活动的成功举办,开拓了文化传播的渠道,中英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合作的空间很大,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探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效路径。” 乔玢如是说。

愿望:搭建两国友谊之桥

“十月作家居住地”落户爱丁堡是这次巡展活动的一大亮点。9月15日,乔玢与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娜塔莎(Natascha)共同签署了“十月作家居住地·爱丁堡”合作意向书。这是北京出版集团继“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之后,在海外建立的第二个作家居住地,将以爱丁堡为中心,辐射整个英国,乃至全欧洲。徐则臣告诉记者,非常期待在“十月作家居住地·爱丁堡”驻城写作。徐则臣说,来过两次爱丁堡,这是一个文学、艺术和思想并举的好地方。“出门就是古老神秘的城堡,天生就是故事的桃花源,我去过很多地方,但从来没有哪座城市让我如此持久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作家。”

“‘十月作家居住地·加德满都’也将投入运营。”乔玢表示,非常期待借助这个平台聚拢更多中外文坛的生力军,为开展更广泛的出版合作储备丰厚资源。

京味特色讲座、武术表演、签署战略合作……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动让“品读北京”活动充满了魅力,通过近距离的文化体验和心灵的交汇,增进文化认同,书香环绕中,细品京风之韵,尽享京味之美。乔玢坦言,活动不论是对北京出版集团品牌的传播,还是对聚拢高端文化资源,开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中英两国友好的珍贵史料,《爱上中国的人--李约瑟传》《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心灵之桥--英中友谊和相互理解》和《支援中国》四本书在主会场的发布,可谓意义深远。

“北京胡同四合院”的京味特色的讲座上,北京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谭烈飞对北京胡同四合院情况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让在场的听众沉浸其中,更直观深入地了解京韵文化。而中国当代著名青年作家徐则臣先生围绕“中国文学走向世界”进行的主题演讲,又深刻阐述中国文学的国际市场需求、机遇以及可实现途径。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