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为建设印刷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2019-10-04 00:58: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印刷业是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兼具意识形态、文化和制造服务等多重属性,承担着为党的意识形态和中心工作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和有力文化保障的重要职责,是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载体和平台,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服务支撑。作为我国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江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高度重视印刷业的发展。2018年,江苏省印刷业企业达10260家,工业产值达1569亿元,利润总额90.83亿元,从业人员近30万人,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542家,印刷业呈现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崭新局面。

 

  推动印刷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迫切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以“聚焦绿色化”为主题,专门探讨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新路径。今年7月,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联合上海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北京印刷学院编制的《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正式发布。《指南》对江苏提出了建设全国印刷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全国印刷业原辅材料创新中心,打造全国印刷业综合服务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为江苏印刷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路径选择。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以“创意、创新、创优——聚焦绿色化”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精神和《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充分展示江苏乃至长三角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成果,更好地引领江苏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推动印刷强省建设,为建设印刷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本届印博会展出面积1.7万平方米,设置主题展区、绿色印刷展区、智能制造展区、数字印前展区、包装标签展区、印刷文创展区六大展区,参展单位200多家,同期举办“绿色跨越 融合升级——第二届印博会高峰论坛”、“长三角包装印刷高质量发展论坛”、首届长三角区域印艺精品奖发布和江苏印刷70年图片展等多场重点活动。相信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有力指导下,在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办展人员、参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江苏印博会必将进一步激活市场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江苏印刷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