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济民可信对标国际水平加速药物研发
2019-10-05 09:42:22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回归本源 精耕本业——济民可信对标国际水平加速药物研发

 

8月25日,在江苏连云港举办的2019年(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揭晓,济民可信集团蝉联百强第十位,并获评2019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

2016年以来,已连续三年进入百强前十的济民可信集团,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何以获评最具成长力企业?其高速成长将如何兼顾其“济世惠民”的创业初心?又如何在更高层次上以济世之心行惠民之举,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本次年会上,济民可信集团副总裁李鑫给出了答案:济民可信集团长期以来坚守“济世惠民,信待天下”的企业使命,在新药研发领域不断打造“向新力”,以获得企业的成长力。他还透露,济民可信集团将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企业的研发实力,5年内投入百亿资金用于新药研发和产品提升,进一步追赶国际先进技术,不断开发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创新药物,打破国际垄断,减轻医保与患者负担,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在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下,以济民可信为代表的中国制药企业在追赶国际研发的赛道上正在加速……

持续发力创新研发 济民可信展现非凡决心

经过多年发展,济民可信集团在药物创新领域已具备一定实力,拥有数百项创新专利,打造了一支国内知名的药物研发团队,与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专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金水宝(CS-4)人工虫草菌粉,是新中国首个一类新中药;采用超临界萃取技术的“抗癌国药”康莱特注射液,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首个在美国本土进入三期临床的中药注射剂;国家一类新药悉能(硫酸依替米星)是我国首个完全知识产权的抗感染药物,打破了西方在抗感染药物研发的垄断地位,被誉为中国人的“争气药”.......

面对当前人类疾病的变化以及全球化带来的激烈竞争,济民可信在药物创新领域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从2018年4月起,济民可信集团董事长李义海连续三次远赴美国,考察跨国药企的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与国际知名专家和外企高管深入沟通探讨,升华出了“做先进的国际制药企业的发展战略”。

2018年5月,济民可信研究院在上海张江启用,同年12月1日,济民可信在美国新泽西成立研发公司,……济民可信的每个动作,都让人看到了其“回归本源”的决心和追赶国际先进药物研发水平的信心。

董事长李义海道出了济民可信集团高标准高起点加速研发的初衷和战略意义。他说:“全球医药市场快速增长,唯有创新才是出路。中国的医药企业,只有靠研发更多高性价比、能替代进口的产品,才能换取发展空间。加快研发是济民可信进行重大战略调整、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历史阶段坚守‘济世惠民’初衷的必经之路。就像父亲嫁女儿一样,我把集团的未来许配给了研发。”

承载“济世惠民”初心的济民可信研究院,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在上海建成了近80间高规格的实验室,吸纳专业人才250多人,集团研发人员总数增至近400人;新研药物立项及申请临床的速度明显加快……

济民可信研究院创新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李博士,曾在国外知名药企长期从事高端复杂注射剂的研究,他从保温箱里取出一小瓶红色的液体介绍说,这是改良后的治疗卵巢癌等疾病的济民可信立幸脂质体产品。目前,李博士所带领的团队,正采用最新技术对这款药物进行改良,在优化生产工艺与技术基础上,大幅提高了药物的品质和产能。届时,患者用药的经济负担还可进一步下降。

他自豪地说,在济民可信的平台上做出“济世惠民”的实实在在的具有明显疗效,改善患者生活品质,普通家庭能够承担的高质量药物,就是研发人员最大的成就和荣耀。

事实上,济民可信在研发成果快速转化方面一直有很先进的做法,其旗下恒生制药的研发业务采用公司制管理,其研发成果除济民可信自用外,也可转由有条件产业化的第三方企业来实现产业化,从而让患者早日受益。

以国际型人才为“软核” 实现从国内布局到全球发展

人才是开展药物研发的基础和根本,要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济民可信确立了全球化的人才观念,将国际型人才定位为研发业务发展的“软核”,从而实现从国内布局到全球发展。

作为济民可信研究院领军人的郭博士,曾在知名跨国药企工作多年。他认为,目前是中国制药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国家利好政策频出,资本市场日趋成熟,带动国际化学术人才回归,给济民可信研发业务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郭博士将国际化思维带入济民可信,将引智原则、目标和人员管理与国际接轨:济民可信集团研究院计划在5年内建立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专业齐全的人才队伍,研发人员规模逐渐扩大到1000人以上,打造形成由各细分专业领域优秀科学家领军的、致力于创新和高医学价值内涵药物研究的国内一流研发团队。

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不仅基于薪资的激励,而是倡导并努力使研发人员“有一个值得尊重的职位、有一个上升的空间,有一个成长的文化氛围”。

郭博士表示,济民可信尊重专业能力,但绝不唯学历用人,也绝不论资排辈。“我们需要创新肯干、思维活跃的人,将人才素质统一拔高,并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

这样的理念和实践带来的是科研人员的无尽动力。李博士告诉记者,他的团队30人,为推动在研项目进度,团队仅6月份就自愿加班超过630个小时。因为对科学家来说,拿出科研成果才是最重要的,而公司恰恰为他们提供了这种机制和氛围。

林博士来自台湾地区,专注于复杂注射剂的研究。他告诉记者,到济民可信半年时间,工作得很愉快,团队协作融洽,专业能力得到充分尊重,个人才华能得以施展,他相信在这个平台上能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并且,他已决定将家人接来上海定居,希望济民可信能够成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目前,济民可信研究院已完成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人才队伍搭建,覆盖从初期研发、临床研究到产业化所有环节。“预计明年研发总部人员将达到500人,全部为研发型人才。”郭博士说。

对于国际型人才的重要性,李义海董事长有更深层次的解释,中国药企国际化面临的困难是外延和内涵的辩证结合,我们需要对国内外情况都深入了解的人,要把他们请进来走出去,实现有机互换。在国外并购药企,CEO必须是资深外籍专家。从中国走向世界,不仅要其技术和平台,更重要的是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全球发展。

以产品技术创新为“硬核” 回归本源实现跨越

当前济民可信在肾病、肿瘤、呼吸、疼痛及心脑血管等治疗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微球、脂质体和吸入剂等特殊制剂方面具备国内领先优势。在此基础上,确定以产品技术创新为“硬核”,面向全球,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精耕有技术壁垒的高难度型仿制药,精做特色(独特性、传统性)创新中药,前瞻性布局核心技术和创新药,形成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的研发体系。

五大研究中心已初步构架了这个体系,并完成了差异化竞争布局:

创新药研究中心专注国内发病率高且暂无高效应靶点治疗药物的研究;仿制药研究中心聚焦市场急需的高附加值药品的仿制研究;中药和新制剂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传统中药和制剂新技术研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临床应用为导向,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药品临床研究和疗效评价研究;海外研究中心融汇全球药品研究智慧和资源,同时承接国内药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审批和认证工作。

不仅如此,济民可信还将尝试使创新药、仿制药、生物药、复杂注射剂等技术研发平台的成果在具备可行性的情况下加以协同,创新性地制造更加坚固的技术壁垒,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创新药研发中心总经理彭博士告诉记者,济民可信研究院在一面墙上列出了当今世界销售前一百位的原研药品,但遗憾的是,这张榜单上,没有一家中国药企和药品上榜。而济民可信的愿望是,有朝一日,济民可信的成果能够代表中国药企进入这一榜单,回归为百姓研制吃得起的好药的本源,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为国家医药事业争光。

的确,中国在诸如高铁等许多领域已领先国际水平,但在药物研发方面,与西方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药企肩负着历史重担的同时,国家在政策层面上也予以倾斜。

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专设第三章“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对持有人的条件、权利、义务、责任等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

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说:“这次新引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目的,就是从制度设计上鼓励创新。”他说,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国家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为加快新药上市增加和完善了10多个条款,增加了多项制度举措,释放了一系列的制度红利。

由此可见,济民可信以创新驱动的战略转型完全契合国家政策导向,待其研发达到设计规模时,济民可信将完成“成为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制药企业”的完美华丽转身,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更好服务其“济世惠民、信待天下”的理念和初心,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