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展印业新形象 献江苏新力量
2019-10-04 00:58: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释放“绿色动力”——

 

       本届印博会注重创新创造、集聚资源、目标导向、观众参与等因素,充分发挥创意引领、交流交易、典型示范、市场拓展等作用,充分展示了江苏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成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六大展区、1.7万平方米、8项重点活动、200多家参展商……9月18日—20日,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地方印刷展,本届印博会注重创新创造、集聚资源、目标导向、观众参与等因素,充分发挥创意引领、交流交易、典型示范、市场拓展等作用,充分展示了江苏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成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亮本领:展示最新发展成果

  在上届绿色印刷、数字智能、创新示范、纸创意四大展区的基础上,本届印博会全新升级,设置主题展区、绿色印刷展区、智能制造展区、数字印前展区、包装标签展区、印刷文创展区等六大展区,参展商们都紧扣绿色化主题,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从书籍到包装品,从油墨、热熔胶到VOCs处理设备……漫步在本届印博会的展厅里,绿色环保元素随处可见。主题展区专设长三角印刷联盟展,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印刷企业重点展示了以教材、包装为代表的绿色创新产品。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曹阳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展览,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绿色印刷、绿色印刷产品,让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博来特油墨有限公司等印刷油墨企业重点展示了环保、无污染的油墨产品,一个酷似零食包装的纸袋成为各家展台的“标配”。据了解,这类包装方式不仅可降低油墨的损耗,包装袋也可自然水解再回收。

  徐州绪权印刷有限公司、昆山科望快速印务有限公司则把智能印刷带到展会现场,通过机器演示、视频、模型等手段展示了智能印刷的技术与路径,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围观询问。

  绿色之外,文创融合之风在此次展会中也越吹越猛。在印刷企业的展台上,印刷文创产品随处可见。“进京赶考”系列文创产品、古法线装宣纸手账本套装……东南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该公司董事长孙义告诉记者:“印刷企业做文创产品要兼具‘服务+产品’的理念。”

  学知识:探寻产业升级趋势

  搭建高质量对话平台、解读最新政策法规、梳理发展模式、介绍典型案例……本届印博会在创新展览展示、充分发挥交流交易作用的同时,还举办了一系列聚焦行业热点、难点、重点话题的论坛与培训,让博览会的知识性更足。

  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色跨越融合升级——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印刷产业链上下游、政产学研用等专家,从发展、质量、技术等角度梳理了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路径。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卫国说:“当前印刷全产业链对绿色化发展的需求很强烈,通过这样的平台能够汇聚大家的需求,围绕共同需求寻找解决路径是非常必要的。”

  为加快长三角印刷业融合、协同、开放、共享的升级步伐,长三角包装印刷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印刷复制处处长路洲对《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进行深度解读。长三角区域印刷包装企业则分别就印刷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经验与成果进行分享。

  此外,大会同期举办了2019全省绿色智能印刷培训班、“跨界创新”印刷文创主题沙龙、“数字技术智造美好文化生活”数字化印刷论坛等。“在看展的同时还可以参加这么多高质量、高水平的论坛和培训,对企业来说非常有意义。”浙江固特热熔胶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巍告诉记者。

  成效足:释放发展正能量

  “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信息量大、政策性强”“市场广阔有待深入开发”……本届印博会吸引了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山东、广东、香港等地的10余个印刷行业协会,中央及地方媒体等单位代表以及广大专业观众参观。

  “江苏印刷70年图片展”用图片和文字解说为参观者还原了一幅江苏印刷业筚路蓝缕的征程画卷,看完图片展的80岁高龄印刷专家王淮珠激动地告诉记者:“看到这些照片,感觉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我国印刷业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色环保是当下企业最关注的话题,参加展会让我们可了解学习更多环保动向、先进案例和最新设备。”展览现场,一位来自徐州的印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蓝碧源特纸市场部经理朱敏佳说:“本届印博会‘文创风’很浓,也看到其他企业的文创产品和理念,为我们下一步的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展览期间,徐州绪权印刷有限公司还与海德堡中国有限公司、瑞士马天尼公司举行了价值近5000万元的印中、印后智能设备签约仪式,三方将在推进企业绿色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进展。马天尼上海分公司华东区域总经理刘世锋告诉记者,从此次印博会现场来看,印刷企业对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了。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加快,本届印博会所释放的辐射效应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相关企业的关注。北京泰克正通科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亮告诉记者,长三角是国内印刷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这样的平台为大家交流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利于设备商更好地挖掘长三角的需求。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