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南湖印包张建华 草根经理人的"发家"史
2017-01-05 08:34:40  来源: 科印网

1994年跟着亲戚到成都,学做药材生意;1998年回到家乡江西樟树,用3400元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1400元选了一个吉祥卡,5000元作为业务经费,开始了创业之路;这是江西南湖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在2001年之前的创业经历。

转机就出现在2001年,某一天,张建华与好友刘小胜等一起闲聊,得知包装印刷很有市场前景,经过一番商议,几个印刷“门外汉”决定开办一家印刷厂。说干就干,通过到江西省包装协会咨询和实地市场调研,张建华开始了包装印刷企业的筹备工作。就是这个决定,为张建华打开了另一片天。

草根的创业之路

张建华个子不高,皮肤有点黑,总给人和霭可亲的印象。但看似平凡的他却有一股坚韧的干劲,为了筹办印刷厂,他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用七天的时间到浙江台州进行市场考察,学技术、交朋友、明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01年10月,樟树市天美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成立,当年就获利1000多万元。有了良好的开局,善于把握市场方向的张建华,又将目光瞄准了复合膜凹印市场,创办了樟树市恒欣印业有限公司,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003年春节,对纸质包装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后,张建华决定在这一市场进行搏击,可他对瓦楞纸包装一无所知,上网查找相关知识、找江西省包装协会专家咨询,下了一番苦工后,江西南湖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在樟树市正式挂牌营业。硬件是保障,为此,南湖引进了曼罗兰7+1胶印机,曼罗兰5+1胶印机,水印机和一些包装印刷辅助设备,专门从事药包印刷,此时的张建华意识到早年间学做药材生意积累的各方面知识是他难得的财富。

南湖的成立,成为张建华的事业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公司成立之初便接到仁和药业集团的药盒纸箱包装业务,这是南湖淘到的第一桶金。自此,张建华将企业市场定位为药盒外包装,开始集中力量攻克仁和药业集团业务。

实践出真知。张建华渐渐摸透了印刷企业的基本运作方式,加上药厂的业务比较饱满,南湖的生意蒸蒸日上。

当然,为了攻克药厂业务,张建华带领的团队没少下功夫。除了成立了三个业务小组,专攻药厂业务,以确保生产的稳定性外,他还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引进彩色包装印刷设备,并从2000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引进曼罗兰胶印机、多台全自动模切机、多台粘合机和纸盒包装设备,2015年又引进了曼罗兰5+1胶印机,这使公司如虎添翼。

一路顺风再发力

张建华的从商道路似乎是一路顺风,能够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方向、适时调整公司发展战略,再加上平易近人他与合作伙伴相处融洽,公司的迅猛发展也就不足为奇。

“心无旁鹜,专注做事”的张建华不讲空话,脚踏实地;“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畅”,张建华还为企业制定了这样的发展目标,以实现合作共赢,持续发展。

在南湖的既有经验基础上,张建华并没有止步,2013年他又创办江西汇和印务有限公司,专攻不干胶印刷,填补了宜春市不干胶市场的空白;2015年又创办樟树市仁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中药饮片,年产值近2亿元。

现在,张建华旗下的企业集团形成了集胶印、不干胶印刷、纸箱包装、塑胶瓶包装、复合膜印刷等的一条龙生产,并辅于中药饮片生产。四家公司:江西南湖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彩印)、樟树市恒欣印业有限公司(复合膜印刷)、江西汇和印务有限公司(不干胶印刷)、樟树市仁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年产值达4亿元,纳税超过1200万元(樟树市纳税大户,名列第三),这个拥有400余人员工团队的企业集团,迈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

张建华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接二连三地创办印刷企业,而且屡战屡胜,这在江西印刷历史上是鲜见的,足可看出他的远见卓识和对市场的把握,这也是他的过人之处。

张建华事业蒸蒸日上的原因之一还有“惜才”。对于人才的投资他从不吝啬,多次到人才市场和江西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招聘适用人才。为了留住人才,他还十分重现职工的生活待遇、工资福利,现在一般员工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胶印机长月工资在12000元,有效地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以专业精神做好专业工作,注重企业的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技术队伍,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的理念已经深入员工的心中。

张建华还是个爱心人士,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到目前为止已为9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对口扶助樟树市第八小学的15名贫困学生。同时,响应政府号召,他还对樟树市中洲乡西塘村委6户贫困户精准扶贫,对樟树市黄土镇34户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作为一名企业家,在生意之余不忘自已肩上的社会责任,难怪他头上的光环越来越多—樟树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樟树市政协常委、宜春市印协副理事长、纳税先进单位、江西省先进包装企业、市工人先锋号等。

虽是凡人,却有着超凡的本领;在关键时刻把握机遇,做出正确判断;适时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必要的生产设备,不断改变生产面貌,这是张建华为人称赞和敬佩之处。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江西南湖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