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北京发布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
2020-01-15 21:32: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日前发布。

 

  《计划》提出了北京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通过三年努力,着力实现创作生产精品化、文化创意品牌化、新兴业态多元化、市场体系现代化,初步形成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突破1.5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0%以上,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针对发展目标,《计划》也提出了要在创作生产精品化方面,健全生产、转化、传播全链条,推出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凸显首都文化价值的精品力作;在文化创意品牌化方面,强化创意设计服务对文化产业各领域的渗透和支撑作用,促进产业品质和价值提升;在新兴业态多元化方面,加快推动文化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重点发展“文化+”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在市场体系现代化方面,有效激发文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金融、空间、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计划》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着力解决文化产业有数量欠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有规模少品牌等突出问题和瓶颈环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和首都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突出高端性、前沿性、高效性的高质量发展特征。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绍坚表示,下一步,北京市有关部门、各区将按照《计划》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抓好重要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实,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