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创新是驱动汽车业转型升级源动力
2020-01-17 11:08: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进:创新是驱动汽车业转型升级源动力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发生巨变,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战略成为新时代汽车产业的主旋律。”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表示,唯有创新才能驱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竞争力,迎接汽车“新四化”挑战。

 

    江淮汽车的实践证实了创新是驱动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源动力。成立于1964年的江淮汽车,是一家业务涵盖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汽车出行、汽车金融等众多服务领域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位居2018年世界最具品牌价值50强、中国汽车品牌前五强。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中,江淮汽车位居榜单第6名,在汽车行业高居榜首。

 

    50多年来,江淮汽车经历了三轮技术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第一轮,1964年,第一辆新型卡车填补了安徽省汽车工业的空白,奠定了公司50多年来发展的基石;第二轮,2001年,第一辆商务车问世,后续陆续推出了A00、A、B级轿车,公司从商用车企业迈入综合型汽车企业之列;第三轮,2010年,启动新能源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开启了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先河。

 

    截至2019年,江淮汽车的发明专利数量已位居行业前茅。同时,创新也成为江淮汽车开放合作、走向国际的名片。

 

    2015年11月,江淮汽车积极推动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首个中外合资项目,也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号工程”。时至今日,大众管理体系、质量标准的引入,不仅赋能江淮汽车迈入乘用车3.0时代,也为中外车企开展此类深度合作提供了范本。2019年11月,江淮大众全面应用了江淮汽车技术平台开发的首款车E20X上市销售。

 

    2016年4月,江淮汽车正式与蔚来汽车签订协议,双方联合建设了世界级智能制造工厂,拥有国内首条高端全铝汽车车身生产线,已累计交付了3万辆车,成为世界先进制造全铝工艺大规模量产的重要实践。

 

    不仅如此,在智能驾驶领域,江淮汽车已分别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此外,江淮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建立起覆盖南美洲、非洲、亚洲和欧洲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建有19个海外工厂,累计出口汽车超65万辆,其中两款纯电动产品成功进入奥地利、意大利和墨西哥高端市场。2019年,江淮汽车还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联合收购了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ALLUR汽车工业集团。

 

    “江淮汽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纯电动车领域走出了一条实践创新之路。”安进介绍说,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规划了“三步走”战略:2007年到2010年,当产业处于萌芽期,江淮汽车率先实现系统集成出车;2011年到2019年,产业处于过热期,江淮汽车潜心研究和实践,掌握核心技术;从2020年开始,江淮汽车将面向规模化,启动产业深耕。

 

    基于合肥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形成的产业链,江淮汽车建设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iEV平台,这也是江淮大众合资项目产品开发的基础平台。同时,通过迭代开发推动技术产品成熟的创新方法,江淮汽车还取得电池包热失控安全技术、液冷技术两大核心技术的突破。

 

    目前,在江淮汽车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iEV创新生态圈,正在向以“技术升级和成本最优”为中心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转化。2018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江淮汽车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三,其中私人购买领域的主流乘用车产品销量第一,研发能力第二,品牌竞争力第四。

 

   针对未来市场规划,安进表示,江淮iEV将实施四大创新战略,塑造大众信赖的电动车品牌,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将产品打造成系统集成最优化、驱动系统模块化、控制系统融合化、用户体验智能化的“移动终端、储能单元、数字空间”,并以技术创新驱动成本最优化,迈向规模化,推动企业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智能化电动车迎来规模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新生和重塑,挑战与机遇并存。”安进表示,坚持创新,不断升级,开放合作,扬长避短,从而推动全球汽车产业迈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