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让艺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11-18 14:10: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印翰墨轩:让艺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印刷文创领域中,艺术品复制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文创产品,吸引了许多印刷企业涉足其中。其中,中印翰墨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凭借其宣纸胶印仿真复制技术,较好地还原艺术品,为书画及衍生品制作的仿真复制、应用和传播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该公司总经理杨信伟告诉记者,目前中印翰墨轩在图像采集技术领域、复制材料领域、传统印刷、色彩管理流程领域与多家国际顶级技术供应商展开合作。

 

  推动艺术品更广泛传播

  中印翰墨轩前身是中国印刷总公司翰墨轩仿真艺术制作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一直专注于宣纸胶印仿真复制技术的开发研究,取得《复制宣纸国画的胶版印刷方法》专利权。“凭借多年积累的艺术品高仿真复制技术,我们通过与国家级文博机构、高等美术学院、艺术馆和著名艺术家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对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西方经典油画等艺术品进行高仿真复制,使深居殿堂的文化瑰宝走近寻常百姓。”杨信伟告诉记者。如其《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福图》就是典型案例,该作品利用宣纸胶印仿真复制技术,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内藏的清宫“福”字秘档仿真复制、并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5位皇帝的御笔“福”字限量授大印,以供社会各界人士收藏、鉴赏。

 

  此外,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高仿复制机构,中印翰墨轩除了拥有胶印版、丝网版等宣纸彩色印刷技术外,还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引入一系列国际领先的设备和数字艺术微喷印刷系统,将古画复制又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加适合限量复制。其因精湛的技术和优良的品质被国内顶尖文博、艺术机构和艺术家选作长年合作单位。杨信伟告诉记者,中印翰墨轩利用宣纸胶印仿真复制技术为历史博物馆复制的国宝级文物《瑞谷图》,多次作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赠送给外国国家元首和贵宾,并被意大利米兰市政府收藏。

 

  印制要求高于普通胶印

  宣纸胶印复制技术是采用平版胶印的方法,在宣纸、绢布上复制各种书画作品。相比较普通胶印,其共具备4个特点:使用纯正的手工抄制宣纸,保证了中国画传统的原汁原味;采用调频网印制技术;完全采用手工打印;运用多色复制,保证了作品层次丰富,墨气饱满。

 

  在印制流程中,该技术对颜色的要求要高于普通胶印。据杨信伟介绍,宣纸胶印复制首先要将原作经过扫描制成电子文件,运用电脑进行细致的调整。对照原作,调整好黄、红、蓝、黑四色为基本色调,再根据每幅作品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制出不同的专色版。“这是借鉴了日本二玄社的复制技术,数量要根据原作的色彩变化而定,一般为4—8色,甚至更多,才能达到层次清晰、浓淡相宜的效果。”杨信伟说。在印好4个基本颜色的基础上,操作人员必须按照专色版的要求,调配出符合该作品特点的各个专色油墨,如石青、石绿等,专黑版则按由浅到深、由淡到浓的顺序,逐一精心印制到画面上,与国画绘画时多层渲染、以墨为主、辅以色彩的笔法有异曲同工之处,使复制出的产品更加完整地反映出原作的风采。

 

  同时,在打印机的选择上,由于手工宣纸的特点是松软透气,加上色数很多,因而只能用打样机打印,且每次只印两个颜色,每幅作品平均都要印四五遍以上,并完全采用手工操作,续纸时要轻推稳放,确保套印精准,加墨时更要做到墨量一致,以保证复制质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