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苏中抗战老报馆”开馆
2018-09-07 08:29:29  来源: 扬子晚报网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2日,“苏中抗战老报馆”在扬州高邮正式开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该活动由高邮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收藏协会等单位主办,吸引了数百位市民前来参观。

据介绍,该馆是全国第一家抗战报纸博物馆,馆名由向守志上将题写,馆内珍贵的抗战史料均由当地知名集报家朱军华提供。老报馆筹建过程中,得到了高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与支持。苏中抗战老报馆是高邮民间收藏人与政府合作的成功范例,展出的全部抗战史料均由朱军华提供。

大公报

时事新报

记者看到,苏中抗战老报馆设“狼子野心”、“屈辱中华”、“奋起抗争”、“敌后战场”、“正义必胜”、“苏中抗战”等六个版块,集中展示了登载重大历史事件的报纸。馆内有分量、有很较高文物价值的藏报,如报道九一八事变的《北平晨报》和《东京朝日新闻》号外;1937年7月报道卢沟桥事变的《辛报》;1937年7月30日报道佟麟阁、赵登禹殉国的《新闻报》;1937年10月刊登谢晋元领导八百壮士进行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大公报》;刊登八路军和新四军第一次战斗的报纸;1938年5月报道南京大屠杀的汉口版《新华日报》;报道日本投降的《大公报》、《时事新报》、《国民公报》等。“苏中抗战”版块中报道“抗战最后一役”的高邮战役包含系列报纸,成为地方特色专题亮点。

国民公报

记者了解到,3年前的8月7日,热爱收藏抗战报纸的朱军华就开始呼吁在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附近筹建苏中抗战老报馆,得到了市领导的支持,第二天当地规划部门就与朱军华联系。许多老领导、老将军对老报馆的筹建非常关心,已故百岁上将向守志98岁高龄时,亲自为老报馆题写馆名。

据悉,朱军华在抗战报纸收藏过程中有三个值得称道的“全国第一”:2010年11月19日,朱军华在高邮举办了全国民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抗战老报展,并向高邮市档案馆捐赠了最早刊登新四军解放高邮的华中版《新华日报》;2015年8月,朱军华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主编出版了全国第一部抗战报纸图集——《老报纸记录的抗战》;今天,他积极推动并参与筹备的全国第一家抗战老报馆宣告建成,成为朱军华引以为豪的第三个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