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王淮珠成为中国印刷创新大会年度人物
2018-09-10 08:03:20  来源: 印业独家

9月8日,在京开幕的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印后装订专家王淮珠成为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2018年度人物。

据悉,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推出2018年度人物王淮珠,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要求,充分发扬印刷人忠职敬业、专注持恒的工匠精神。

大会现场,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为年度人物王淮珠授牌。

王淮珠在发表感言时说:“首先祝贺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胜利召开,给行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亲身经历了印后装订从纯手工体力劳动发展到现在运用智能化、自动化的设备,这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对此我是非常高兴的。我愿在我有生之年再作出新的贡献。总结为一句话就是,衷肠不负,初心不改;虽已夕阳,仍有红光。”

67年前,将及金钗之年的她结缘印刷,以工匠之精神,执着专注每一种装订工艺和技术,踏实严谨,创新突破,不断追求技艺的极致。

67年后,临近耄耋之年的她不忘初心,秉春蚕之精神,汇集整理每一点从业经验和技艺,授业解惑,集结著书,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近30年的生产实践中,王淮珠同志凭借自己心灵手巧,埋头苦干,刻苦钻研,练就了一手高超的装订技艺,平装、精装、线装、豪华装,无一不晓,无一不会,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麟装”,是我国印刷业公认的印后装订专家。

在30多年的印刷教学中,王淮珠同志讲课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培养了一大批装订专业技术人才。退休后不辞辛劳,足迹遍布全国近30个省份,为出版单位、印刷企业、印刷院校进行授课,现场指导和技术咨询,参加培训人员数以万计。

在近70年的职业生涯中,王淮珠同志在全国印刷杂志刊物上发表技术文章和论文数百篇,独立编纂了7部专业著作,参与编纂了5部著作,共计250余万字。将自己掌握的生产技术、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分析,为印刷业高质量 发展贡献出宝贵的智慧结晶。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