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北京红楼影院变身公共藏书楼
2018-04-26 00:14: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23日,北京红楼公共藏书楼向公众开放。

4月23日,历时4年多的创意、策划、改造,有着70多年历史的红楼影院变身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红楼公共藏书楼。

全新开放的红楼公共藏书楼以“众藏、共阅、分享”为理念,成为集私人藏书楼、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之所长,以书为媒介实现人文思想交流、促进文化传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一个复合型文化空间。

据了解,红楼曾是北京市第一家宽荧幕立体影院、第一家“无障碍影院”,2012年,因为建筑破损老旧,影院停止放映。为延展城市的文化记忆,响应人们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西城区从2014年开始谋划对红楼进行改造提升,让沉睡于民间的个人藏书重新进入社会流通,让老红楼重新焕发文化活力。

“公共藏书楼的创意,来自于西城干部群众在区域文化建设发展中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造。”北京市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说,近年来,西城区形成了特色阅读空间社会化运营模式,努力为读者提供有温度、有质感、供需有效对接的优质阅读服务。

红楼公共藏书楼入藏图书方式分托管、捐赠和合作3种。托管是指图书所有人将藏书存放在藏书楼,所有权还属于委托者,但可以供公众在红楼阅读或借阅,一期以5年为限,5年期满后根据托管者意愿延期托管、或永久托管、或转捐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红楼公共藏书楼主要设有主体藏书区、休闲阅读区、后台研究区3个功能区。孙劲松说,红楼公共藏书楼即日起开放预约体验。“如果红楼公共藏书楼的这种运营模式受到社会认可,西城区将适时进行推广复制。”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