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古代图书印刷出版离不开藏书
2017-10-16 08:15:30  来源: 搜狐网

       古代图书出版和印刷离不开藏书。伴随着中国藏书文化发展的是古代图书印刷出版形成特色并取得巨大成就。

 

      从图书发展史角度讲,上古时代文字产生后,无论是官方作品还是民间作品,一旦公之于世或被记录下来,就会被传抄,有了传抄,就算有了典籍文献的“出版”。那时的“出版”只是一种自然的传播。

 

      到了汉代,政府广开献书之路、建藏书之策,经书大昌。这时产生了以抄书赚钱谋生的书佣,书商亦应运而生,图书交易市场出现,图书“出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一切与官私藏书二万余卷是分不开的。

 

      进入魏晋南北朝后,僧侣广译(著)佛经,为图书的出版提供了条件。此外私学发达,文化人日益增多,加上造纸术的改进,肇始于汉代的佣书业兴旺起来。

 

      隋唐时期,统治者施行崇文政策,加上经济繁荣发展,藏书文化愈加繁富。这时,图书明确分为经史子集,置四库蓄藏。隋之官藏达三十七万卷,唐最多时为十二万五千卷。私藏规模也不小,藏书上万卷之藏书家有四十余人。官、私所藏均多置副本。如此规模的出版,应归功于佣书业的兴旺发达、官私藏书的富赡、仁人志士的“立言”传世行为。随着雕版印刷的逐渐应用,我国古代三大刻书系统即书坊刻书、官府刻书、私家刻书于五代十国时期全部形成。

 

       宋朝官藏有八万余卷,私藏拥有万卷至十万者达二百余人。明清藏书鼎盛,明宣宗时,秘阁贮书约二万余部、近百万卷,私藏家近千人;有清一代,乾隆时期所建南北七阁,各庋藏七万九千多卷《四库全书》,私藏家近三千人,有的藏书不仅富埒国家,而且印书亦不逊色,传承着中华文明。

 

       伴随藏书文化的发展,写本时期的佣书业和刻本时代的刻书系统,因不同时代需求,经不同藏书系统提供,写、刻出版了成千上万种图书,终使我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印刷发行图书最多的国家。

 

       综观中国古代图书出版发行事业,其显著特点是制书技术发达,成就卓著,体现为数量大、种类多、质量高。宋版书至今为人称道,其他朝代亦多有善本佳椠。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