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新技术引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2017-09-14 08:21:25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又一年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如期而至,当童书、绘本区照例如往年一样人满为患时,位于E3展馆人头攒动的数字体验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既有小朋友被清华启迪万兽王国光影剧场吸引,也有大朋友体验VR不亦乐乎。

VR(虚拟现实)走过了2016年的井喷爆发,终于在2017年回归平静,也在不经意间越走越远,当内容产业如火如荼,VR终于从图书走进教育、影视等细分领域,而此前被认为比VR门槛低的AR却反倒有些疲软,在今年的BIBF上AR展商难觅踪影。

细分领域VR产品凸显

“故宫始建于明朝公元1406年,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这段长约6分钟的故宫VR短片,BIBF期间读者可以在故宫展台免费体验。

这是故宫首次将VR带进BIBF,源于故宫正在筹建的VR体验馆。“VR体验馆是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正在筹建的项目,目的是让游客以更沉浸的方式体验和理解故宫。体验馆开放后观众可以通过配套的VR座椅等设备,更加淋漓尽致地体验故宫VR。”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预计VR体验馆可在年内对外开业。

当全世界最顶级IP故宫也玩起了VR,冷静下来的VR行业有了更多理性的探索,也出现了更实用的落地产品。

“这次展会主要带来3款产品,AR智能课桌、轻沉浸VR套装和重沉浸VR套装。”讯飞幻境市场经理许皓告诉记者,讯飞幻境产品可以覆盖K12全学段以及高教、职教的教学需求。“可以说,讯飞幻境是科大讯飞在VR领域的战略布局,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行业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和协同,与此同时,也呈现出更多VR+教育的落地产品。”

以VR全息教学台为例,是讯飞幻境自主研发的轻沉浸式VR一体机,其特点是适用范围广,动手操作感强,有较多的实验流程体验,应用多种沉浸式体验设备进行教学模拟。该设备由一块全息可视屏、一副VR眼镜、一对手柄和后台控制程序构成。许皓解释说,比如在学习机械构造课程时,学生可以通过头显、手柄与屏幕进行交互,体验、分解、观察机械零件的内部构成,同时满足教学和训练的需求。“基于强大的三维成像基础,学生可以多角度观看模型,直接在三维空间内对模型进行分析、修改、操控等交互。”

当然,这些背后是讯飞幻境团队不断开发充实内容库,在满足标准课程教学的同时,还储备了足够多的科普、常识等内容。“客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购买部分内容,也可以与我们联合开发内容。”在总人数仅70余人的讯飞幻境公司,负责内容研发的员工多达40余人。

当然,看好“VR+教育”前景的远不止科大讯飞,上市公司同辉佳视旗下的威尔互动更为聚焦,以K12教学解决方案为核心,“以人教版教材为内容基础,研发相匹配的VR教学内容,并自主研发远古探秘、灾害防护等十大主题课程资源。”威尔互动CEO李旭告诉记者,公司已开发的内容储备超1000条,“已经与北京中关村三小和农大附小达成合作,并且合作开发了100余条内容。”记者了解到,虽然硬件加内容的标配售价达2万元,威尔互动也已售出100余套产品。此外,李旭还介绍了威尔互动旗下的“VR创客平台”,由电脑、头显、编程工具和VR播放器构成,可满足学生学习VR制作、并发布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此外,业界对VR应用的探索也更加深入,比如北京海鲸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硬件品牌“HiSpot嗨镜”聚焦于VR观影娱乐。

记者体验了展台上摆放的几款主打VR头显产品,画质细腻、流畅,内容储备丰富。海鲸商务总监杨京南重点介绍了定价3999元的嗨镜H2,“嗨镜VR头显定位是电影发烧友,画面呈现的是影院倒数第6排正中的最佳视角,单眼分辨率达1080p、2k超清,还可以通过旋钮调节左右眼近视度数。”

当全行业硬件出货量低迷时,嗨镜自去年9月发起众筹至今已累计销售7万多台,并且,杨京南发现,产品购买者并不是原本预期的年轻群体,反而覆盖了年龄从3岁~70岁更广阔的人群。原因正是嗨镜主打的“私享巨幕影院”概念,在不影响周围人群的情况下,独享巨幕观影体验,因而不少中老年人成为这款产品的主力消费群体,同时,这也成为海航等高端品牌采购嗨镜用于机上娱乐的主要原因。

教育机器人与人工智能

当VR在BIBF大放异彩时,一些凝聚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也噱头十足,比如清华启迪控股集团搭建的“万兽王国光影剧场”舞台,将虚拟现实、全息投影、增强现实、4D剧场等高科技体验融为一体,以实现影像、动漫、真人的真实互动。同时,启迪还提供了微软HoloLens免费体验,这款MR(混合现实)硬件产品尚未在国内出售,启迪作为微软内容合作方带来超前用户体验。

有了AR、VR、MR,自然少不了今年大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FABO(小胖)圆滚滚的身体在展区内吸引了小朋友驻足。

身高103cm的小胖是集娱乐、教育和服务于一体的智能机器人。以AI(人工智能)交互为基础,售价1.3万元的小胖,可以实现小学全科教学、英语跟读教学、百科全书、单词翻译等教育功能,移动投影、体感游戏、语音互动、视频聊天、唱歌跳舞等娱乐功能,以及移动空气净化、智能控制家电、运送物品、远程控制等服务功能。

小胖机器人销售员韩志刚指导记者现场体验了语音搜索“小学二年级英语教学”,系统自动进入对应界面,跟随小胖引导跟读单词即可,小胖还支持断点续播。“除了家庭使用之外,小胖也适合企业商用,比如在金融行业(银行、保险、证券)中,可以实现理财产品语音介绍、排号、喊号。”

此外,记者还在展区看到了Abilix能力风暴开发的积木系列智能编程玩具Krypton氪。该产品以动手拼装为基础功能,着重开发儿童智能编程能力。产品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我国鼓励学校开设丰富的课外课程,不少学校开设了编程兴趣班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需求。“产品并不是针对所有孩子,主要面向对编程感兴趣的那部分群体。针对4岁~18岁青少年,以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为课程平台,提供先进的能力训练课程。”

该工作人员介绍,Krypton氪机器人通过一台拼装机器人和装有后台程序的平板电脑实现对孩子编程能力的培养。已开发十余款产品,分别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男女儿童。据悉,能力风暴现拥有教育机器人体验店50家、教育机器人专柜2000多家,青少年还可以在线下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活动中心(Abilix home)参与训练课程。

据悉,经过编程学习的青少年还可以参加WER(World Educational Robot Contest)检验自己的水平,这是一项面向全球4~18 岁青少年的教育机器人比赛,每年全球有超过30多个国家的50万名选手参加各级WER选拔賽。随着WER的影响力越来越大,WER世界锦标赛的获胜者将为自己、学校和国家带来崇高的荣营,获得每年不断提升的奖学金,甚至被著名大学直接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