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首届3D打印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举行
2017-09-15 21:45:26  来源: 杭州日报

“镜片、屏幕、外观,我们都申请了专利。”双屏曲面大弧度的“零界VR眼镜”设计者、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吴佳俊自豪地说起了自己的作品。

近日,“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3D打印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幕。来自全国68所高校以及南非、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的300多名技术能手,围绕“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3D打印造型技术”两个赛项,通过实操和答辩环节,展开了精彩角逐。

其中,参加“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赛项的队伍要在持续不断的300分钟内,包括RFID系统的调试与应用、机器人(含第七轴)编程与调试、产线设备的运行与维护、大数据采集及工艺优化、个性化产品的定制加工、职业能力的8项指标考核等六个工作任务;参加“3D打印造型技术”赛项的队伍,要从“互联网+”先进制造类、“互联网+”文化创意类两个方向中选择其一进行原创设计,并完成后续的数字化设计与成型任务。

除了文章开头介绍的作品,还有酷炫的“IRONMAN 可穿戴式铠甲”,多种传感器集于一体的“多环境智能探测‘蜘蛛’机器人”……这些科技感十足的产品,让很多人眼睛一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参赛指导教师、工业设计专业教师钱慧娜介绍,如果用常规模具设计制作样品,可能需要好几个月,但用上3D打印技术,最多一个晚上就够了。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促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和技术交流工作,落实金砖五国共同签署的有关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相关精神,搭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发展、工程能力培养和智能技术创新的人才国际合作平台。同时,也通过以赛代培为金砖国家高技能人才提供高层次的直观学习交流机会。

 据了解,社会对3D打印与智能制造的需求越来越多。在就业市场上经过专业训练、有工作经验的自动化工程师底薪在12万-18万元,技术骨干20万-30万元也不成问题。而按照工信部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大约需要20万工业机器人应用相关从业人员,每年需要4万名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2017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开设的新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就受到了高考考生的热烈追捧。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