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现代纸书”盈利模式啥样?
2017-06-21 10:43: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6月15日,在吉林长春举办的出版融合编辑创新研修班(第二期)上,已让4700万册图书实现1.31亿线上增收的“现代纸书”全新盈利模式成为焦点,引发出版业内广泛关注。

本次研修班由国家数字传播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吸引了全国各地共400多名出版社领导和资深编辑的参与,与会专家们分别从全媒体时代的出版线上盈利模式、基于纸质出版物数字衍生内容的交易运营、全媒体出版版权保护与版权运营模式、出版融合编辑创新等7个方面对“现代纸书”整个体系展开深度分析。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发展,出版业在融合发展的探索上,着重于将线下实体内容转成线上虚拟平台,并形成相应的消费和价值体系,而这种盈利模式导致的后果有两种:一是纸数融合向两条线发展,没有真正融合并落地实现盈利;二是数据和资源被第三方平台获取,出版社依然无法和读者发生直接联系。会上,专家们提出了“现代纸书”新型盈利模式,以期解决传统纸质书的单向传播、与读者失联等问题。为此,培训编辑互联网思维,帮助编辑探索如何通过纸质书与读者产生直接交流,在了解读者的基础上,实现对优质内容的深度挖掘,以获得额外收入,实现出版融合发展的真正落地等就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施其明介绍,“现代纸书”是通过轻量转型增强传统纸质书的竞争力,它的盈利依赖于对传统纸质书的延展服务。通过真实可阅读的纸质图书,配套附加资源与服务,引导读者在阅读纸质书后,再次为深度扩展内容付费。同时,通过强大的技术手段抓取读者数据,与读者建立长期联系,持续为读者提供精准知识服务,将读者回流到出版社,形成新的消费模式。

对此,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主编段艳文表示,此次研修班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可见媒体深度融合才能赢得发展已成业界共识。他认为,一批优秀的先行者在研修班上分享他们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不仅为出版业树立了融合发展的信心,更提供了转型和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据悉,该研修班还将于6月下旬到7月初在昆明、长沙、上海举办三期。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