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树立文化自信 新华书店大有作为
2017-03-03 07:59: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核心阅读

★在互联网时代,新华书店的产品必须充满“人情味儿”,要研究互联网直销、人联网直销、社区连锁直销等未来的3种直销模式,形成“粉丝经济”,建立起企业自己的粉丝群体。

★将文化自信的社会效益考核细化量化到政治导向、受众反应、社会影响、队伍建设等具体指标中,坚决反对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对于新华书店的意义非同一般。新华书店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图书发行机构,从1937年4月24日成立于延安,到今天已经走过了80年光荣的历史,建立起全国最大、遍布城乡的图书发行网。新华书店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品牌价值之于文化价值的意义不言而喻。新华书店坚持文化自信责无旁贷,必须无时无刻不折不扣地结合实际为文化自信贡献力量,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很好地研究在新时期捍卫、宣传文化自信的价值观,很好地研究教育为本、教材为纲、书店担当等问题,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图书发行企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如何在新时期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是摆在全体新华人面前的大事。目前,许多发行集团正积极加强内部的资源整合、结构调整和业务重组,在做好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批发和零售等主业基础上,积极介入印刷和印刷物资供应、进出口、教育培训、旅游、广告等其他行业,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全国大多数新华书店集团创立已有多年,特别是在图书教材教辅发行方面颇有知名度,在读者中有较好的口碑。新华书店品牌在读者中体现在三个方面:承认新华书店图书产品质量好,对新华书店服务满意,能从新华书店的图书产品中得到其他方面的增值。这个效应得益于多方面:一是几代读者的记忆和情怀,二是“新华”这个名字响亮、充满朝气。同时,近几年新华书店的多元化经营不仅使新华书店业务大发展、形象大增色,而且给客户带来了很多消费增值。

去年7月,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尽快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新华书店作为国有公益类文化企业,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在条件成熟时成立全国性的新华书店大公司,实现大格局、大战略。

新华书店必须着力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才能真正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1.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体现代文化要求,积极推进新华书店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以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又强又优又大的骨干图书发行企业。

2.各级新华书店党委、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把握方向,制定政策,营造环境。新华书店的党员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织者、推动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与者、示范者。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新华书店的产品必须充满“人情味儿”,要研究互联网直销、人联网直销、社区连锁直销等未来的3种直销模式,形成“粉丝经济”,建立起企业自己的粉丝群体。

3.要完善新华书店内部文化自信机制。将社会效益优先的经营理念体现到企业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中,推动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内部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形成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4.要完善新华书店的评价考核机制。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国有文化企业的功能作用,将文化自信的社会效益考核细化量化到政治导向、受众反应、社会影响、队伍建设等具体指标中,坚决反对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

5.必须在文化自信方面敢于担当。当前正值新华书店的改革攻坚期,面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迫切需要广大新华书店党员干部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检验的工作业绩。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