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让书店成小康社会亮丽风景线
2016-06-20 08:07:4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让书店成小康社会亮丽风景线 ——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侧记

6月16日上午,北京京西宾馆4楼的一间会议室里气氛热烈,现场不断响起阵阵掌声。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管理者、实体书店代表齐聚一堂,参加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会场里,由11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被每一位与会代表反复翻阅,他们不仅倍受鼓舞,也由衷地感到推进实体书店发展责任重大。

这是一场坚定信心、提振士气的会议。国有书店和民营书店的经营者都认为,在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开一场如此规模的会议,出台这样一个操作性强、指导性强、含金量高的《指导意见》,非常鼓舞人心。

“我作为一家民营小书店的经营者,一遍又一遍读《指导意见》,每读一遍,感动一次,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文化建设前所未有的重视,对实体书店发展细致入微的关怀。”杭州晓风书屋经理朱钰芳感慨地说。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总经理尹昌龙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之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并将提供重要的政策指引,是一项促进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

这是一场交流经验、总结成果的会议。“如今上海实体书店行业暖潮涌动,一家家书店不仅再次进驻一个个地标性区域,而且涌现出了一批从功能布局到店堂设计,从经营理念到赢利模式里外一新、充满活力的新概念书店……”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的情况,赢得了现场代表热烈的掌声。2012年—2015年,上海市共动用新闻出版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以资助、补贴、贷款贴息、奖励等方式扶持百余家各类实体书店,加之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稳定了全行业信心,带来行业回暖。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与大家分享了一组数据——三联韬奋书店开办24小时书店后,2014年销售增长58%,读者数量同比增长68%,2015年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如今三联韬奋书店每年举办200场左右的活动。书店在国家财政资金扶持下,成为兼具图书馆功能的新型城市空间。

这是一场强化责任、探索发展的会议。与会代表在会议结束后对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进行了热议。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周琪表示,今后将召集相关部门作专项学习,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积极对接,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任务和目标,为实体书店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表示,在未来实体书店发展中,要进一步转变经营观念,改进工作方式,适应新形势、新技术,让行业能够适应社会变化,满足市场需求和读者要求。

“中央给了实体书店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也要苦练内功,提升我们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服务水准和服务质量,给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出版物。”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涂华表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