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一次寓教于乐的字体“寻根”之旅
2019-10-08 10:19: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活字生香”活字文化艺术展:一次寓教于乐的字体“寻根”之旅

 

 

 

       第7版字体包含用于传统纸质媒体的“辞海宋”和“辞海黑”各1套,用于数字媒体的“辞海中黑体”1套。图为“永”的3种不同字体展示。

 

 

       观众点击古琴上的减字谱,尝试奏出《沧海一声笑》的曲段。

 

       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汉字字体的创写经历了曼妙的演化变换。移动互联网时代,字体创新发展、字体版权保护在融入全新元素的基础上,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电脑里的黑、宋、仿、楷4种字体,经历过怎样的“铅与火”和“光与电”的变迁,最终成为文化遗产?活字艺术传承过程中有哪些亮点?7月24日—26日,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映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字模一厂有限公司承办,上海辞书出版社协办的“活字生香”活字文化艺术展北京站暨《辞海》新字体发布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一场寓教于乐的汉字文化展带你寻回方块字的“前世今生”。

 

       一撇一捺 书写出工匠精神

        7月24日,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开幕的前一天,由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设计制作的《辞海》第7版专用字体正式发布,第7版字体包含用于传统纸质媒体的“辞海宋”和“辞海黑”各1套,用于数字媒体的“辞海中黑体”1套,每套包含27533个标准汉字、3000余个超出标准的补字,3套共计9万余字。《辞海》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辞典,其编撰出版是一项浩大、繁杂的工程,作为一部具有权威性的工具书,新版辞海字体符合国家汉字GB18030-2000标准,字型规范,阅读效果佳。

 

       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剑毅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辞海新字体随2019版《辞海》正式启用,可谓是二十年磨一剑。这些都是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撇一捺书写、不断完善而来的,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据汉字印刷字体书写技艺传承人原伟民介绍,汉字是中国独特的文字艺术,我国常用的印刷字体如楷体已有1000多年历史,宋体有500多年历史,黑体和仿宋体均有100年左右的历史。中国现代汉字字体创写工作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简体字统一时期,上海是中国现代汉字印刷字体创写的发源地,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字体研究室是目前社会上广泛使用的宋体、黑体、仿宋体、楷体等汉字印刷字体的原始创写者。2009年,“汉字印刷字体书写技艺”项目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汉字字体规范从这里开始

       听说有汉字展,参观者王女士一早便带女儿来到展馆,指着一个又一个笔画教小朋友认字。小姑娘在现场被一个由经典仿宋字体拆分笔画所组成的脸谱吸引了。王女士顺势指着笔画说道:“这是横,这是竖,这是捺……”

 

       “活字生香”活字文化艺术展作为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系列活动新时代汉字风采专题展的一部分,以“活字印刷工艺”为主轴,分为活字之源、活字之美、字里匠心、天书奇弹、寻心回廊5个主题。通过活字实物陈列和详细介绍,让观众了解活字从哪里来、为什么需要活字、活字长什么样以及活字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同时通过活字创写技艺展示,让观众亲身体验印刷活字的演化史,感受汉字的博大精深。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大小、颜色的笔画悬垂空中,通过分解的笔画完成对宋、黑、仿、楷字体的展示,表现出不同字体的特点及吸引力。同时,主办方将各种字体的笔画进行拆分,并重新组合成龙头、华表、树等各类形态,为传统文化添加趣味性,引发观众的兴趣。

 

       其实,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今汉字书籍印刷中通用的黑体、宋体、仿宋、楷体等字体,都是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字体研究室在上世纪60年代之后创制的。在活字之源展厅,观众可以看到楷体、仿宋、黑体和宋体4种经典字体展示,当年黑、宋、仿、楷字体设计的原始手稿和大量铅活字、铜字模。“现在虽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字体,但这4种经典字体是新中国成立后所有印刷字体的‘母体’,可以说字体的规范化是从这里开始的。”原伟民告诉记者。

 

       “这些就是汉字印刷字体设计师们创建字体所使用的工具。”原伟民指着一方寸左右的格子纸、直尺、量角器、橡皮、颜料等物件告诉记者,“画线打稿、勾边填墨,新中国第一代字体设计师就是用这么简单的工具创制出了至今仍在广泛使用的几种标准字体。”

 

       互动体验领略汉字魅力

       此次展览设置了互动体验部分,观众可以领略到古琴减字谱弹奏、探索活字迷宫及活字印刷等互动体验活动的无穷魅力,也可以自己动手,印制属于自己的印刷作品。在所有的互动游戏中,天书奇弹是此次展览中最具亮点的展厅,也是最“烧脑”的展厅。

 

       记者看到,该展厅的墙壁、地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由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字体研究室近年来设计的古琴减字谱字体。“所谓减字谱就是记录古代古琴指法的一种字体,减字谱中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句话,代表着弹奏的指法。《红楼梦》中有一回讲到贾宝玉看到林黛玉抚琴看琴谱,竟一个字也认不得,便称其为‘天书’,讲的就是减字谱。”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胡丹告诉记者。记者看到,不时有观众点击古琴上的减字谱提示按钮,对照显示屏上的琴谱,尝试奏出《沧海一声笑》的曲段。

 

       据胡丹介绍,古代人们记录减字谱一般都是手工记录,不易辨认。2014年,上海音乐出版社找到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希望为古琴减字谱创制一套楷体字体。经过多方努力,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把减字谱变成规范的古琴字库,方便古琴曲创作人员使用。目前,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已与上海音乐出版社合作开发出一套减字谱的输入法,人们通过该输入法就可以在电脑上打出减字谱的字体。

 

       此次“活字生香”艺术展,通过解读活字艺术背后的故事及系列互动,引发中国字、中国字体设计的新热点,引发公众对濒临失传的中国古老工艺的关注,让观众们进一步了解活字艺术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渊源,使之成为一个唤醒中国人书写记忆的行动,一场体现汉字魅力的立体演绎,真正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上海印刷集团将继续践行印刷文化传承责任,进一步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发展模式,尝试创新融合发展,为实现下一阶段文化转型目标继续努力。”沈剑毅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