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雕版佛经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2017-01-06 08:02:3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佛学院,隶属国家宗教局,是全国佛学的最高学府。近日,中国佛学院邀请扬州大明寺江北刻经处的马延圣,前往交流讲学,主讲“雕版与经书”,宣传扬州世界级“非遗”雕版印刷。

中国佛学院邀约

扬州刻经人前往讲学

“当时是在网上看到,中国佛学院 举行了关于佛教非遗文化的研讨,并致力于佛教古籍经典的整理工作。我就想,雕版印刷是扬州的世界级非遗项目,又和佛学在中国的传播息息相关,就在网上留言,介绍了一些相关的情况。很快,中国佛学院就和我取得了联系,表示对雕版印刷很感兴趣,希望我能够前往讲学。”马延圣说,“中国佛学院也进行了调查,知道江北刻经处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处寺庙中的刻经处,能够代表雕版印刷和佛学文化的一种融合。”

在北京法源寺的中国佛学院,他从佛学院中借到几部佛经,就从这几部佛经开讲。“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重要内容包含在非物质之中,就是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

一小时课程延长一倍

学僧自愿来扬州学习

本来给马延圣安排的课程,是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马延圣的课深入浅出,时间到了,学僧都要求他继续讲下去,最终,这堂课足足上了两个小时。

马延圣介绍,佛经的传播和雕版印刷的兴起,在中国是相辅相成的。佛经需要进行大量的印刷,而雕版印刷这种印刷方式,很符合佛经的需求。马延圣说,在雕版印刷的各种字体中,有一种专门的“写经体”,就是专门用来刻印佛经的。“写经体”字迹清晰,形制规整,并不讲究书法的艺术性,很多版片的最后一个字,都是“甩”出去的,“当时的刻工追求效率,刻版速度非常之快。”

如何辨别雕版印刷和现代印刷?马延圣说,雕版印刷的纸张,摸上去会有轻微凹凸不平的手感,而电脑印刷出来的经书,纸张非常光滑。此外,雕版印刷所使用的松烟墨,属于水性的,哪怕时间久远,手指摸上去,会有一些极淡的墨迹残留在手指上。而电脑印刷都是油墨,干透之后,是不会残留墨迹的。

课程结束后,有好几位学僧对雕版印刷产生了浓厚兴趣,想跟随马延圣来到扬州,到江北刻经处学习雕版印刷。“我觉得非常可行的,如果能在学僧中传播扬州雕版印刷技艺,这也是对非遗的推广传播。”

从故宫再到福州涌泉寺

传授雕版印刷技巧

在中国佛学院交流讲学结束后,马延圣并没有立刻回到扬州,他前往故宫博物院,观看了很多古籍版片,在故宫专家的介绍下,还专程去了一趟福州鼓山涌泉寺。

马延圣来到涌泉寺后,该寺大知客会朝法师非常高兴。因为在涌泉寺中,保存有不少珍贵的佛教经文版片,原来由一位80多岁的老僧人负责印刷的,随着年岁渐高,这项技艺在当地已经失传。马延圣的到来,也系统传授了会朝法师相关的印刷技巧,并为涌泉寺印刷了千手千眼的观音像。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