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六十载波澜壮阔、砥砺前行
2018-10-23 07:52:13  来源: 印业独家

六十载波澜壮阔、砥砺前行,六十载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北京印刷学院办学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与会嘉宾发言摘编。

北印党委书记主持会议

高锦宏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印刷学院办学6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乘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之东风,总结60年办学经验,振奋改革发展自信,汇聚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力量,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

中宣部领导讲话

郭义强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

北京印刷学院60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为我国的新闻出版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把握党和国家对文化、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在服务行业中创品牌,在融合发展中谱新篇,在构建覆盖新闻出版全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学术研究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希望北京印刷学院以办学6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早日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发展目标。

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要认清教育地位作用和使命责任,清醒认识所从事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位置。二是紧扣育人主题,牢牢扭住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首要问题,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三要突出品牌特色,瞄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将相关学科打造成我国出版传媒、文化创意等领域的重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四要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服务文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教育部门代表讲话

叶茂林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

当前,首都教育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国教育大会描绘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

希望北京印刷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的工作要求,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把牢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突出办学特色,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资源优势,更多地承担国家和北京重大原始创新和科技创新任务,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积极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北印代表主旨演讲

罗学科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

在60年艰苦奋斗的过程中,北印精神始终贯穿其中、经久不变,这种精神是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家国天下,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奋勇争先、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传承文化、造福人类的奉献精神。

今天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更是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新起点。我们要以办学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秉承“守正出新、笃志敏行”的校训,胸怀开创未来的光荣梦想,以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为奋斗目标,传承北印优良传统、弘扬北印优秀文化,一起携手走向北京印刷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行业协会代表发言

王岩镔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

回顾北京印刷学院建院的历史,从文化学院、中央工艺美院的印刷工艺系,到1978年国务院批准独立建校,这绝不仅仅反映一个学校、一所大学的建设历史,更可以从多维度展示学校与共和国的成长,与党的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历史联系与脉络。

北京印刷学院作为印刷出版行业的国家队,始终站在行业技术和人才培养的最前沿,以满足党和国家对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需要为根本宗旨,办学60年为印刷出版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兴业之才和社会栋梁。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北京印刷学院的协作与互动,积极支持北京印刷学院新时代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双方在科研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协同创新,为实现中国印刷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建设印刷强国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进!

地方政府代表发言

王有国北京市大兴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60年来,北京印刷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学校打造成了学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科学研究创新的高等学府。

近年来,以北京印刷学院为代表的“京南大学联盟”与大兴区携手共进,依托人才强校、人才兴区的共同愿景,建立了长期友好的校地合作关系。希望北京印刷学院可以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大兴区区委、区政府也将继续做好“后勤工作”,给予北京印刷学院可靠支持,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创造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帮助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兄弟院校代表发言

廖祥忠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传媒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践行者和见证者,北京印刷学院在60年的锐意进取、科学发展下,已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实力雄厚、享有盛名的出版类传媒学校,为国家出版传媒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北京印刷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同为传媒特色鲜明的院校,多年来交融并进、优势互补,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中国传媒大学愿意继续与北京印刷学院并肩携手、深化合作、阔步前行。以办学60周年纪念为契机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北京印刷学院一定能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

国际友校代表发言

Dr.David Andrew May 美国东华盛顿大学副校长

东华盛顿大学非常重视与北京印刷学院的友好伙伴关系,办学六十周年的纪念无论是对于北京印刷学院还是东华盛顿大学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办学60年来,北京印刷学院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行业领军人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期待两校间能继续建立深入、长久的伙伴关系,实现两校事业上的共赢。

校友代表发言

万捷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1980年我入校,经历了从租赁的中学校园到东郊派出所再到京南黄村,学校一段最艰苦的创建时代。经过印院人一代代创造性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创造了一个在世界行业内著名的、有自己鲜明特点的大学。在此,让我们感谢每一位为学校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师、领导、朋友和各界人士。

今天的母校,不仅有美丽的校园、优雅的教学环境、丰富的教学资源、优秀的校园文化,学院的设计、创意、艺术创造、网络创作等项目更是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的优秀品牌,创造了无数荣誉。

教师代表发言

金杨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

从教30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主讲专业基础课。为达到优良的教学效果,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教学设计,力求准确深入把握知识要点,使学生能学有所获,自己能教有所得。

在母校的悉心关怀培养下,我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30多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也让我越来越体会到身上承载的责任和使命。我希望用辛勤的汗水换取学生的成长,以淡泊的心境获得“桃李满天下”的乐趣,体会教师职业的光荣与快乐。

学生代表发言

王灿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为学校六十年的壮阔征程而自豪,我为学校六十载的丰硕成果而骄傲!享受着学校优质的办学资源,我想代表全体同学,对学校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感谢学校,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完备的设施和更广阔的平台。感谢学校,为我们的求知探索注入了勤学笃行的态度和创新实践的品格。感谢学校,为我们的青春理想镌刻了爱国爱校的印记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感谢学校,以甲子新校训塑造我们的核心价值,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新时代。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