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聚力改革勇攻坚 奋楫争先绘华章
2018-10-31 08:44:44  来源: 印业独家

春秋代序,聚力改革勇攻坚;九畹滋兰,奋楫争先绘华章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建校65周年大会嘉宾发言摘编。

印刷发行司司长 刘晓凯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办学传统、鲜明办学特色和良好行业声誉的高等学府。65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坚持“工文艺融汇、编印发贯通、教学做互动”办学特色,为我国出版印刷业及相关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65年来,学校优秀毕业生以其精准扎实的专业基础、严谨务实的责任意识、吃苦耐劳的作风品质,成为企业管理、技术岗位的中流砥柱,得到全行业的交口称赞;65年来,学校聚焦行业发展关切,倾力弥补国家高精尖人才培育短板,使学校成为上海乃至国家高技能教育的优质品牌和醒目标签,为我国从印刷大国迈向印刷强国提供了坚实和重要的人才支撑。

希望上海版专以建校65周年为新起点,担负新使命、迈出新步伐,体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为此,我提出四点建议:第一,高举旗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坚定信念,培育有担当有责任有能力的时代新人;第三,突出特色,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守正创新,提高教学研究水平。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 李蔚

65年来,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历经沧桑,几经周折,在艰苦创业中成长,在励精图治中壮大,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学校一直致力于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出版印刷类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为上海地方和全国文化产业经济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作为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弘扬工匠精神和走国际化道路等方面的改革成果,在国内出版印刷高职教育领域产生了不菲的影响,受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上海市教委的充分肯定。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 丁晓东

自2003年7月建立上海理工大学系统,明确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划归上海理工大学以来,十五年间,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在大学系统确立的“本专联动、大学系统、资源共享、协调发展”思想指导下,积极进行改革探索,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努力培育学校特色,形成了“工文艺融合、编印发贯通,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成果。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陈斌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出版印刷类学校,成立六十五年来,薪火传衍、教泽绵绵,坚守育人使命,砥砺办学特色,经历几代版专人艰苦创业,形成了良好的办学传统。近年来,学校立足创新人才培养,将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贯穿改革发展始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顺应出版印刷产业发展趋势,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扩大办学规模,形成了清晰的办学思路、科学的管理模式、鲜明的办学特色,各项事业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上海版专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上海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布局,紧密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教育综合改革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发挥依托行业、服务行业的版专精神,努力作出新突破。

艺术设计系教师 张波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是新中国的第一所印刷专业学校,是新中国印刷人才的第一个摇篮,六十五年书香翰墨,六十五年风雨沧桑,六十五年光阴流转,六十五年薪火相传,作为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教师,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今天作为教师代表,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工作的三点感悟,我感觉人要有忠诚,忠诚于自己的内心;其次要有实干的精神,肯吃苦脚踏实地的坚持;最后还需要有超越自我,战胜自己的勇气。

出版与传播系学生 黄钦叶

六十五年的沧桑砥砺,我们的内心充溢着无限的骄傲与自豪。这些年,学校育人环境不断改善,教学成果丰富,我们成为真真切切的受益者。学校秉持着“立足上海、领先国内、依托行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在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内容以及灵活的育人形式下,我们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版专给予我的是广阔的发展平台,是勤学笃实的求学态度,是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优秀品格。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副社长 张绍军

我们作为母校的一学子,真切地感受到母校的校风是正气的,母校的教育是扎实的,母校对我们每一个学子是倾心负责的。我们是揣着大专的学历步入社会,正如大多数校友跟我一样,到现在,我们还什么都不“士”(没有任何学位),但这丝毫不能阻止我们敢于做“事”(做事业)。我们以在母校学到的扎实的专业知识,敢于实践、勇于创新,被出版印刷行业的前辈和领导赞誉为“科班”。我们作为母校的学子和校友将紧紧围绕着母校这一颗充满能量的星球,把自己锻炼成为有专长、有品德、有作为的社会主义出版印刷业的建设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