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
2018-10-08 08:15: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 推进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和提质增效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除前言外,规划共11篇37章,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等方面阐述乡村振兴战略,其中第七篇专题论述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规划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要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第七篇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等三章展开,其中包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倡导诚信道德规范、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等九节。

第七篇第二十二章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中特别提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完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长效机制。此外,这一章提出,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方法和载体,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注重典型示范,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出一批新时代农民的先进模范人物。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第二十三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引导企业家、文化工作者、退休人员、文化志愿者等投身乡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村文化业态。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第二十四章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要求,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融合发展,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为广大农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营养。在分节具体论述中提出,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农村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覆盖体系,推进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探索农村电影放映的新方法新模式,推进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和提质增效。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推动全民阅读进家庭、进农村,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推动农村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