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督查工作完成
2018-10-08 08:15: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8—2019学年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督查工作完成

一切为了学生用上高质量教材

  
  ▲国家新闻出版署督查组在福建省监督检查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出版发行情况。

 

   
 ▲工作人员在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教材仓库内打包国家统编三科教材。   国家新闻出版署 供图

 

    2018年是出版发行和使用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的第二年,涉及全国一年级、二年级、七年级、八年级共7000多万名中小学生。从8月上旬开始,国家新闻出版署专门组织6个督查组,深入河北、浙江、宁夏、广西、西藏等12个省(区、市)三科教材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和城乡中小学校,对三科教材印装、发行、到校情况现场督促检查。目前,共计1.7亿册三科教材已经在开学前全部送达各地中小学校,顺利实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建章立制

    为课前到书保驾护航

    为确保学生们尽快拿到高质量教材,今年三科教材督查工作启动早、部署实。面对高温、大风、暴雨给印刷集团、物资集团、发行集团和基层书店仓库教材的存放、发运带来的困难和隐患,工作人员在夏日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加班加点,高质量、快速地完成了三科教材印制发行任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在去年行之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各项制度、标准和方案,为做好三科教材和其他教材教辅的出版印制发行工作提供遵循和保障。

    今年夏天部分地区雨水偏多,辽宁省在为应对雨季防汛做的应急预案中,除通过建立工作周例会制度和沟通反馈机制,保障教材和库房安全之外,还通过建立意见收集机制、舆情监测与控制机制,做好三科教材出版发行的舆情监测、研判和舆论引导工作。

    福建省在完善规章制度上的做法可用“八个一”来概括,包括:“一方案一预案”制度,制定了《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出版印制发行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印刷发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周一报”制度,每周上报印制发行进度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一季一总结”制度,每季对教材印装质量、环保质量和生产进度进行分析总结;“一抽检一通报”制度,将三科教材质量检测列入“3·15”质检活动方案。

    为保障三科教材印制发行工作规范化开展,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牵头制定了《重庆市中小学教材统一运输执行标准》,统一印刷企业、发行单位图书包装尺寸和标准,解决了包装要求不统一造成的重复包装、重复搬运等问题,节省了配送时间。标准的统一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据统计,通过执行这项标准,可为重庆市3家出版社、20多家教材教辅印制企业和新华书店一年节约成本350万元。在创新工作方式上,重庆新华传媒创新采用预约报订送货计划、统一教材运输托盘等措施,提高了收货发送效率。

    精细服务

    确保高品质教材人手一册

    印刷使用的油墨是不是环保油墨?纸张是不是最好的?在河北,督查组一行不放过印刷设备、油墨、纸张和封面、插图、色彩等每一个细节。2018年,河北秋季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共10个品种、1100万册。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葛成锁要求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把督查组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传达到生产一线,有关处室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教材的巡检、抽检、现场检的频次和力度,千方百计保证三科教材、教辅的出版发行工作。

    今年督查覆盖面更广,涉及青海、西藏等偏远地区。“青海地域广,山区多,人口居住分散,交通运输困难,发行成本大。最远的新华书店距离西宁1300多公里,仅靠汽车一种方式实现教材发运。”青海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秀表示,多年来,青海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克服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等客观条件制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全力做好全省中小学教材教辅和一般图书发行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已经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出版人日益认识到做好教材出版发行工作,事关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宁夏和浙江,三科教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亲临一线督促指导教材的印制质量,及时组织对出版规范、印制质量、发行情况、定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安排有关部门在开学后到各学校走访,通过与学校老师、学生的交流,收集整理老师、学生对教材内容、印制质量的意见,提升服务水平。

    不避问题

    实现“优质品”突破

    今年三科教材出版发行督查工作的一个特点是“三同步”,除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督查组对各地三科教材出版发行工作的组织情况、制度建设情况等进行的督查之外,还包括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三科教材的印制质量、环保质量进行的抽查检测,人民教育出版社对三科教材进行的质量巡检等工作。在实际的督查工作中,三方人员共同参与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督查中,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个别教辅品种存在墨色欠匀、个别文字虚花、订距误差较大、有油墨脏迹的问题,而且教材书册不整齐、上下露白边的现象较为普遍。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现场“对症下药”。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员张军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部高级主管郭绪对教材书册不整齐、上下露白边的印装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出由于生产时间过紧,印刷厂使用的是可以快速印制的商轮机,带有烘干设备,纸张抽胀造成封面和内页之间出现白边。

    督查还发现,由于有的教材直接用包装袋加两张牛皮纸捆扎,造成上下两本甚至多本教材受损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采取每捆头尾加垫瓦楞纸和垫纸的方式,有效避免了头尾教材因打包造成的外观勒痕。部分基层书店还设计了“十字形”防勒痕垫纸,进一步降低了打包成本。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三科教材符合质量要求,集团严把各重点环节,进一步改进装订工艺,将“V”型拉槽刀改为“U”型,并且为印厂配备了胶装强度检测仪,每隔半小时取样检测,课本胶黏强度明显提高;同时增设图像(条码)建设系统、加装称重设备、增添色块、设置专职抽检看帖人员、增设检查环节等5道防线,严防错漏帖。值得一提的是,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投资1.65亿元新建教材印制中心,增设印刷设备10台、装订生产线2条,为教材教辅印制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高原特殊的气候环境,增加了教材印装质量提升的难度。在西藏,督查组一方面在检查和座谈现场向各级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方面结合督查对象反馈的具体困难,积极研究如何多方协同克服自然环境、人力资源、技术环节的不足。督查组提出,希望西藏自治区认真总结经验,关注生产细节,开展技术攻关,确立发展目标,加强协调指导,早日实现“合格品”向“优质品”的突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