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上海书展:名家带领孩子阅读
2018-08-21 00:54:11  来源:

上海书展:名社、名编辑、名家带领孩子阅读

在2018上海书展的众多展馆中,最受小读者们欢迎的无疑是少儿主题馆。在这里,汇聚了1万余种中外优质童书,近百名童书作家亮相;活动区一场场阅读活动接力举行,名社、名编辑、名家轮番上阵,带领孩子们表演、做游戏、品读作品,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阅读的种子。

学习古诗词已成为近年来的一种热潮,那么,如何让孩子体会到古诗词之美,从小热爱古诗词?浙江教育出版集团以“诗耀东方,歌颂经典——玩转古诗词”为主题,在书展现场组织了一场主题活动,包括《古朗月行》7人团队舞蹈表演、《江南春》二胡演奏 男声独唱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古诗词的乐趣。“诗词在古代原本就有配乐演唱的传统,如今将其与音乐再次结合起来表演,可谓对传统的复归。同时,这种形式也更容易吸引孩子,从而让他们对古诗词产生热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郁雨君、谢倩霓、郭妮来到书展现场与小读者品读作品。在“辫子姐姐”郁雨君阅读分享会的现场,一首节奏欢快的《无忧岛之歌》小合唱开场,立刻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郭妮与小读者分享了她对自己新作《幻影游船》中想象力元素的解读,旨在以作家的创作经历激发小读者的阅读兴趣与写作热情。

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也由书展主会场延伸到了分会场。在“阅读静安”的分会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围绕“请孩子读有趣的书”这一主题,策划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绘本分享会。活动现场,著名阅读推广人、《小老鼠又上灯台喽》作者袁晓峰带领孩子们一起分享新绘本的精彩内容,同家长们分享儿童阅读经验;插图作者赵晓音带领孩子们打开脑洞,一起打造个性画作——“商场里的小老鼠”。

在袁晓峰看来,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其实就像猫和老鼠的关系。孩子像小老鼠,爸爸妈妈像猫,猫管着老鼠。所以,在《小老鼠又上灯台喽》一书的创作上,袁晓峰从儿童本位出发,把孩子们的天性、想法和期待写了出来。她也告诉现场的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个性,让好奇心去引导孩子阅读,从而打开孩子通往不同世界的大门。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