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印刷工价出炉始末
2018-08-14 09:05:43  来源: 印业独家

8月8日上午,北京印刷协会在第九届三次会员大会上发布了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

印业君当天下午推出大会消息:北京印协举行会员大会,新版书刊印刷指导工价为印企谋福利

即将从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书刊印刷指导工价的消息一经发布,引发了北京出版、印刷圈乃至全国出版、印刷界同仁的关注和热议。“北京印刷协会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必须手动点赞!”……

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如何编制出来的?出版社与印刷企业如何对接形成一致意见?指导工价的出炉对行业来说有哪些示范意义?……

记者从北京印刷协会了解到了北京地区新版书刊印刷指导工价的出炉始末。

顺应市场趋势 调整势在必行

最近,北京印刷协会正在完善《北京印刷企业生存状况的研究报告》,对北京地区印刷企业经营状况进行解析,其中着重分析了2017年北京地区印刷业统计数据和实际情况。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地区通过年检的出版物印刷企业是550余家,而实际正常运营的书刊印刷企业300余家。北京黑白印刷产能3483万令,彩色印刷产能15159万对开色令,而2017年的实际黑白印刷产量为1963万令,是产能的56.4%;彩色印刷实际产量为14501万对开色令,是产能的95.7%。同样用2017年实际产量与2016年相比,其中黑白印刷实际产量下降158万令(-7%),彩色印刷实际产量下降1858万对开色令(-11%),可见黑白印刷及彩色印刷既没有达到现有生产能力,也没有达到2016年实际产量。

2017年的数据更加凸显了北京地区出版物印刷企业数量变化、加工能力以及实际产量发生的变化,印刷企业面临着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环保治理的投入、人工成本快速上升和企业外迁仓储物流成本费用上升等现实状况。这些变化也让出版单位感到,找印刷企业更难了,于是业内出现了北京地区“印书难”的说法。

在印装产能与出版需求不匹配、供需不平衡的态势下,现行印刷工价已不能适应市场行情的问题越发突出。北京印刷协会工作专家组组长任玉成在会员大会上解读2014—2017年北京印刷企业年检数据时分析道,从经营环境讲,出版物印刷企业和出版单位供需矛盾已显现,只有通过市场价格杠杆作用才能保证印刷企业与出版单位之间的再平衡。

目前,北京地区实行的书刊印刷工价是1994年制定的,书刊印刷价格长期在此基础上浮动,至今已24年。在此期间,北京曾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推出过1996版、2009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对当时的印刷行情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而如今,随着印刷企业生存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企业成本的不断增加,政策性费用的刚性增长与印刷工价的长期走低,直接影响了印刷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工价调整势在必行。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在会员大会上介绍说,出版印刷工价应根据书刊按成本定价的原则,鉴于现在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结合出版社、印刷企业调整印刷工价的意向趋于一致,北京印刷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召开协会专家组会议和出版印制工作会议听取意见,研究制定了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

由此,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应运而生。

多方征求意见 奠定合作基础

事实上,从2017年年底开始,北京印刷协会就开始酝酿工价调整相关事宜,并列入协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年初更是成立了出版印制工作委员会,加强印刷企业与出版单位的交流合作,为此次共同推进印刷工价调整奠定了深度合作的基础。

今年3月6日,在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出版社、印刷企业座谈会上,北京印刷协会第一次提出进行工价调整工作。“调整工价不能仅仅简单看作是涨价或者落价,应该遵循市场规律,最重要的是推动北京印刷业健康有序发展、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印刷企业和出版社都要理解、响应,才能保证工作的有序推进。”这次座谈会后,印刷企业和出版单位达成了如上共识,认可了调整工价的可行性。

可以说,出版单位对印刷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据了解,早先一些出版社已经从出版印刷发展大局出发,积极采取措施在本社进行小范围的工价调整,印刷产品实现了优质优价。在此后的相关会议中,出版社也提出希望协会能尽快制定出一个科学、合理的指导性的加工价格,以规范引导大家共同遵守执行。

如今出炉的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也是几易其稿。起草阶段,邀请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不同类型企业的计价人员、企业管理者,按照不同工种、不同工艺发表意见、集中交流,采用分别提交测算结果的方法,力求客观反映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兼顾各方利益。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北京印刷协会多次组织召开出版社出版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印刷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印刷企业和出版社对指导工价的建议,不断补充完善相关条目,使目前形成的最终文稿具备了普遍性和科学性。

实现互利共赢 促进行业发展

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的制定,其宗旨是按照遵循市场规律的原则,实现印刷企业和出版单位的共赢,以推动出版印刷行业健康、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在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发布会上,北京印刷协会秘书长张廷海解读了新版指导工价带给行业的积极影响。他表示,适当调整工价,对印刷企业综合能力的增强、对出版单位的长远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包括图文处理工价、印刷制版工价、印刷工价、装订工价、表面装饰工价及数字印刷工价。据了解,此次工价的制定本着客观务实、兼顾各方利益、易于操作的原则,不是一味地盲目涨价,而是在印刷企业和出版单位双方长远发展、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充分协商形成的,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

在易于操作方面,新版工价的计算方便快捷,既省去了过去烦琐的分段计算,又尽量做到周全、合理,便于流程化的科学管理;而客观务实、兼顾各方利益方面,比如此次彩色印刷基础价25元/色令,仍为1994年的工价,既考虑现实情况,又考虑出版社的能力。

同时,指导工价关于完工产品的结算方式、装订费用、承印方采购的原材料、仓储的管理及物流费用、数字印刷工价等都是在充分研讨和市场调研中形成的,既考虑目前实际执行情况,又考虑市场状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指导工价倡导在双方合作中实行优质优价,鼓励印刷企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同时,个别产品按照不同要求实行议价,对印刷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的消息一经发布,备受业内瞩目。此次指导工价在全国首善地区发布,是适应当前产业发展特点的举措,将不仅促进北京出版印刷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对全国出版印刷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借鉴和示范意义。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并展开后续报道。

深度观点

张亦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出版印刷工价应根据书刊按成本定价的原则,鉴于现在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结合出版社、印刷企业调整印刷工价的意向趋于一致,北京印刷协会提供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召开了协会专家工作组会议和出版印制工作会议听取意见,研究制定了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北京印刷协会的作用,跟踪2018年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的执行情况,协调推动指导工价的落地实施,以促进北京地区出版印刷业健康稳定发展。

任玉成

北京印刷协会工作专家组组长从出版物印刷企业利润总额上看,虽然营业收入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利润总额4年来逐年下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逐年上升的人工成本、原辅材料成本、管理成本,以及各企业在推进绿色印刷、加强环保治理的投入等。要改变这种局面一是加强管理,提升企业整体水平;二是技术改造,推进智能化,降低人工成本;三是必须解决印刷工价20多年不变的问题。从经营环境讲,印刷企业和出版单位供需矛盾已显现,只有通过市场价格杠杆作用才能保证印刷企业与出版单位之间的再平衡,才能促进出版、印刷行业的健康、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张廷海

北京印刷协会秘书长面对日趋多元化的读者及对高质量的追求,供需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将会制约北京印刷业的发展,特别是今后“散、乱、污”企业将会随着北京疏解工作的深入逐渐减少,出版印刷业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出版单位和印企双方应站在更高的层面去思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共赢。北京的出版印刷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没有一个合理工价做支撑,最终会使双方的利益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