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上半年新闻纸进口量远大于去年同期
2018-08-06 00:29: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2018年中国报业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透露—— 上半年新闻纸进口量远大于去年同期

7月24日—27日,2018年中国报业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在甘肃张掖举行。会议透露,今年上半年,国内新闻纸使用量的下降远远赶不上新闻纸产量的下降,造成新闻纸市场供应紧张且价格高涨。今年1—6月新闻纸进口量近20万吨,远大于去年同期水平,为国内新闻纸市场做了补充。

根据中国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由于今年上半年国内能够正常生产新闻纸的厂家数量继续减少,只剩下3家,加上进口废纸原材料的严重不足,新闻纸的产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今年1—6月全国新闻纸产量约为62万吨,距全国报业半年新闻纸需求量还有较大差距,新闻纸市场供应异常紧张。同时,废纸原材料的价格高位运行,造成新闻纸价格大幅度上涨。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新闻纸生产企业多次调高新闻纸价格,到目前为止,国产新闻纸全国平均价格为6350元/吨,比去年同期的5100元/吨上涨1250元。

在需求方面,从中国报协最近对全国105家用纸量大的报社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用纸量统计数据来看,105家报社2017年上半年总用纸量为47.9万吨,2018年上半年总用纸量为44.8万吨,下降了6.5%。

据中国报协数据统计,纵观全年,这105家报社预计今年总的用纸量约为91.8万吨,比去年实际用纸量97.5万吨减少了5.7吨,降幅为5.8%。2017年全国报业新闻纸总用量为177.7万吨,以此推算,2018年全年报业新闻纸总用量预计约为167.4万吨。而全年新闻纸的供应量预计为170万吨,供需基本平衡。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在发言中提到,希望纸、报双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同应对各种困难,携手同行。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围绕“站在确保党报出版绝对安全高度,中国报业、纸业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开创纸报发展新时代”的主题作了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