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建设一流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
2018-08-06 00:30: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深圳中心书城内景。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是深圳三大国有文化产业集团之一,业务板块融合出版发行业上下游资源,集出版、发行、书城建设运营、影视、教育、文化休闲等于一体。总资产21.38亿元,拥有5座正在运营的超万平方米大型书城、1座正在建设的超万平方米大型书城和19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以及“深圳书城”“深圳读书月”“弘文艺术”“书城培训”“益文书局”“华夏星光影城”“深港台创意设计廊”“24小时书吧”“简·阅书吧”等多个文化品牌。集团旗下海天出版社跻身全国优秀城市出版社行列。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始终忠实履行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价值理念,强调“读书以及一切为读书所做的服务都是高贵的”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以书业为核心的多元文化产业经营,将书城打造成为新型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载体和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这种现代化的书业经营管理模式,在全国起到了先导作用。集团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国超级书城、全国新华书店精神文明示范单位、全国创建文明行业示范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单位等荣誉。

提升本土出版品牌

集团旗下海天出版社紧密围绕“1+1”(精品好书+教材教辅)战略,集中力量抓精品、树品牌,在业界的影响力日益提升。近300余种图书分别获国家、省市和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项。近年主要国家级奖项有:《关山月全集》荣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花文化史》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美国印制大奖优异奖,《中国玉器通史》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同时,海天出版社形成了较强的教材教辅类图书策划和开发能力,策划出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进入深圳市政府采购目录,供全市中小学使用学习。

在不断推出传统出版物精品力作的同时,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出版,先后启动了全民阅读数字出版分众平台、数字教育(电子书包)整体解决方案、华文云数字出版公共服务平台、智慧课堂等项目,打造了海天出版社数字教育云平台,建立了集数字教育产品开发和服务于一体的在线教育平台,开发了多媒体课堂、视频课堂、微课堂等,在流媒体和多媒体制作方面积累了一定实力。旗下深圳市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统一调用集团各方资源,通过企业化管理和运作,集中力量发展数字出版产业,成功获批成为电子、音像出版物出版单位,实现数字出版、发行、运营等一条龙服务功能,其开发的全民阅读APP荣获2017年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数字出版创新奖。

打造书城文化综合体

“深圳书城”是全国最早的大书城品牌,通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书城模式”已从最初的大卖场发展到现今的5.0时代版本,即智能书城时代,有三大特点:一是以书城为媒介,构建现代都市文化景观;二是以书业为核心,创新文化商业业态;三是以阅读为主导,构建都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深圳书城模式”全国领先,实现书业成功转型,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受到各方好评。2014年文博会期间,中宣部原副部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视察中心书城时,充分肯定了“深圳书城模式”,并给予中心书城“规模体量最大、环境最为舒适优雅、功能最为齐全、运营管理最好”的高度评价。

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大环境下,集团积极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大力打造“数字书城”“智慧书城”“掌上书城”等网上书城,致力于实现让书城触手可及,让阅读无处不在。同时,深圳书城外溢发展成效显著,开封书城、合肥书城先后开工建设,将分别于2018年、2019年开业运营。

除建设运营大书城外,集团还在街道、厂区、校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加快“简·阅”“优·阅”等品牌小书吧布点,截至目前,深圳市内共完成书吧建设43家,基本实现了全市覆盖,致力于打造“十分钟阅读文化圈”,进一步丰富市民阅读文化生活。集团提出的“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战略,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被纳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在已有5座书城的基础上新建5座书城,同时打造百家公共书吧,实现大书城和小书吧互为呼应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全民阅读设施体系,实现全市全覆盖格局。

履行文化国企使命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作为深圳读书月总承办单位,长期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直接推动深圳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旗下深圳书城投入运营以来,累计接待读者3亿多人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2万多场次,单是深圳书城中心书城一年就举办约800场文化活动,创造了深圳所有公共文化设施活动场次之最。同时,该集团创办的“深圳晚八点”“温馨阅读夜”“读书论坛”“年度十大好书”“赠书献爱心”等一大批文化品牌活动深受市民喜爱,成为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

集团还承担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和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的运营工作。深圳读书月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8届,18年来共举办主题活动7314项,向社会捐赠爱心图书2000多万元,邀请专家学者200多位参加重大主题活动,创出了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辩论赛、温馨阅读夜等众多品牌活动。深圳市民参与人数从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到第十八届的1000万人次,深圳读书月被市民和专家亲切地喻为精神文化的盛宴和城市文化的狂欢节。

阅读联合会目前有94个团体会员,已累计组织开展上万场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扶持了深圳读书会、三叶草故事家族、爱阅基金会、南都读书俱乐部等极具影响力的民间阅读组织,有效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深圳市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已连续3年推出《深圳阅读指数研究报告》,出版了2016至2018《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深圳阅读蓝皮书)》,开展了“阅读与城市”2017沪深城际阅读交流活动等,为全民阅读研究和推广作出积极贡献。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为了满足市民多重文化需求,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还发展出“书城+影城”“书城+艺术城”“书城+动漫城”“书城+旅游城”“书城+创意城”等复合经营模式,重点发展创意用品、影视影院、学习培训等,不断创新业态,与其他文化产业进行融合,打破各自发展的瓶颈,赢得各界赞誉。全国各地政府、企业陆续前来寻求合作。

旗下的弘文艺术公司已成为规模大、品种全、专业性强的复合式文化创意用品店,目前在深圳、珠海、湛江、佛山等地及山西、云南等省拥有十几家品牌连锁店,销售规模过亿元,“深港台创意设计廊”项目成功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书城培训中心是一个有着18年历史的综合性培训机构,近年来专注于青少年素质教育,围绕“一站式青少年素质教育专家”的发展目标,着力为孩子们开启童话般的体验式学习环境。华夏星光影城以“书城+影城”的复合经营模式突破了单体书城或单体影城发展的瓶颈,充分展现影业和书业融合的优势,为公众提供更为便捷的综合文化服务,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正在全力以赴筹办第28届全国图书博览会,力争办出一届特色鲜明、创意纷呈、成果卓越的文化盛会,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未来,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社会价值优先的经营理念,以出版和发行为核心,以书城文化综合体为平台,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实施“两核心一平台一重点”发展战略,力争将集团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全民阅读指引力、城市文化影响力、文化消费带动力、经营效益显著的阅读服务提供者和大书城运营商,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一流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