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书博会正向更务实的方向推进
2018-07-24 00:10: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当书博会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关于产业话题的讨论,都多少带有这座城市的特质。在第28届书博会的4天时间里,无论是笔者参与的论坛、活动,还是与出版人的交流、探讨,这一感受都愈发强烈。

书博会走过了28届,由最早的交易订货功能,到后来以展示、交流为主,本届书博会又提出“展销结合、双效统一”的新要求,这个变化让许多出版人津津乐道。从7月19日开展后,书博会主会场的人流就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尤其是在各展团的少儿图书展区,席地而坐看书的孩子比比皆是。这一方面反映出深圳不愧为“阅读之城”,市民读书热情高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组织方前期宣传到位,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深圳会展中心正在办书展。很多出版人告诉笔者,没想到人会这么多。

展销结合的方式也为出版社提供了便利,节省了成本。各出版社带来的图书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统一入库、编码,在展馆出口处有人员专门检查购书票据,出版社一方面不用担心丢书情况发生,另一方面也不用和读者单独结账,而是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统一结算。不仅如此,由于销售功能的提升,出版社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人民出版社的长销书《毛泽东箴言》在开展第一天上午,30分钟不到,带来的350多本就全部卖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曹文轩图书,不到一小时,1000多本也销售一空。读者排着长队买书的场面在本届书博会上屡见不鲜。正如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所言,书博会正在向更务实的方向推进。

除了展销图书,笔者还发现,关于书店的展览体验和论坛活动比往届多了不少,这无疑与深圳书店业的发达息息相关。书博会分会场直接放在了深圳五大书城,并依据各自特色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是全国首个高端智能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的开业,引发了行业关于第五代书城的讨论。关于书店的论坛,在话题设计上颇为前沿,力求给参会者带来启发与思考。在深圳“最美书店”覔书店(壹方城店)举办的2018首届中国“最美书店”论坛,集聚了全国百余家实体书店从业者,并发出了未来书店发展共识的宣言;“书与非书:书城平台生活美学的构建与探索”论坛,则网罗了深港两地相关领域的大咖,共同探讨实体书店与现代生活美学的融合发展。

务实,无疑是本届书博会的最大亮点。此外,思想的碰撞也给行业带来思考与启示。笔者认为,这样的书博会才是行业喜欢参加的展会。

阅读城市的 “狂欢”

第28届书博会现场交易8112万元

鹏城涌动线装图书热

全民阅读 馨香共享

在深圳,体验“无人化”的服务阅读

我国有声书市场规模增长强劲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