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在深圳,体验“无人化”服务阅读
2018-07-24 00:10: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7月19日—22日,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深圳举行。记者在现场发现,“无人化”的服务形式和阅读体验展示成为本届书博会上的一个亮点。

在深圳这座科技之城展示创新成果,以书为载体延伸出的24小时智能书栈、智能交互投影桌面、新华书店智能无人书店、自助图书馆、自助收银处以及各个展台随处可见的扫码买单等科技服务,让市民购书选书更便利、更炫酷。

无人结算

本届书博会的每个展馆都设置了自助收银机和自助票据打印机。读者只需通过手机扫码操作,就能快速完成付款和打印发票等,省去了排队的烦恼。

无人值守

本届书博会5号馆设置的新华书店智能无人书店可实现全时段营业,能够覆盖各类生活及工作场所,通过远程智能控制系统、RFID智能商品识别技术、全自助结算系统实现无人值守。读者使用身份证便能实现借还书。

自助图书馆集办证、查询、预约、借书、还书、续借、缴纳逾期费等功能于一体,读者不受开闭馆时间限制,可在邻近地点实现快速借阅、归还图书。

人工智能

一种运用3D传感技术和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开发的桌面显示系统,首次出现在本届书博会上,读者可用手指触碰桌面生成指令与系统进行交互,在不撕去图书塑封包装的前提下,就能便捷获取书中的详细信息。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的首家24小时智能书栈凭借“高颜值”的外观,在本届书博会上吸引读者争相“打卡”。书栈不但能抵御12级台风、8级地震,还能随需求移动。通过AI和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可实现线上下单、线下体验。

阅读城市的“狂欢”

第28届书博会现场交易8112万元

书博会正向更务实的方向推进

鹏城涌动线装图书热

全民阅读 馨香共享

我国有声书市场规模增长强劲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