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山鹰与玖龙布局福建包装纸市场
2018-03-05 08:17:21  来源: 必胜网

“龙”与“鹰”齐聚,这块宝地未来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2017年底,山鹰纸业宣布收购福建联盛拥有近100万吨产能的老生产基地,正式宣告了山鹰向福建包装纸市场的进军。于此同时,玖龙对福建也有不小的布局规划。不难想象,未来几年福建将成为国内包装市场兵家必争之地。

山鹰收购联盛实际是主场作战

众所周知,山鹰纸业背后的第一大股东是福建泰盛实业有限公司。所以,可以说此次山鹰纸业收购福建联盛,实际上是老东家对主场市场地位的一次加固。

山鹰纸业本身在安徽、浙江两地市场地位就是非常强大的。2017年,山鹰纸业开始其大幅全国产能布局,先后在陕西、湖北、福建等地开创新产能地。虽然陕西、湖北两地产能尚未开始投产,但是其全国市场布局的野心已经可以一窥。

查阅山鹰纸业老东家福建泰盛过往对外扩张的记录,我们就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自2016年开始,福建泰盛实业在重庆、安徽、江西等地都新建了生产基地。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完成了川渝、西北、云贵、华中、华东、闽赣等区域的团队组建和业务开展工作。鉴于泰盛的扩张,未来山鹰也沿袭相似的发展道路是情理之中的推测。

2017年年末,山鹰纸业宣布收购联盛老生产基地。入局福建对于山鹰而言可能本来就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进入福建市场的大门钥匙就在泰盛手中,山鹰要做的就是怎么将手上的产能继续做大,进一步成为这个新的包装市场的龙头老大。

山鹰进入是福建地区未来产能提升的重要标示

数据显示,自福建山鹰纸业发布收货价格以来,其各纸品价格基本与福建泉州玖龙纸业相平,但普遍高于福建地区其他纸厂价格,这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但从废纸定级、扣点情况以及初次进入福建市场等多方面均衡考虑,山鹰纸业的纸价纯属正常。

再者,山鹰近年来的市场影响能力不断加大。经过多年的全产业链布局,现在山鹰纸业拥有国内外废纸收购渠道、包装原纸生产、纸板、纸箱生产制造的能力。在收购联盛老生产基地后,对该地区的原料、客户资源以及市场竞争山鹰纸业并不用太担心,并且在收购联盛老基地之后,联盛老基地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它带去新的资源。

结合2017年山鹰纸业的各方动作——湖北地区场地才开始建设,陕西基地意愿也才明确。收购已有成熟的生产能力的福建联盛老基地就成为山鹰全国扩张战略最为重要的第一站。山鹰收购的联盛老基地四台纸机总产能近100万吨,其产能规模很大,但是即使是同联盛的剩余产能相比,山鹰此次收购的产能也远不能撼动福建市场。不难想象,山鹰绝不会满足于其在福建的现有产能,未来几年,福建地区的包装纸市场将会迎来由山鹰带来的一次产能大爆发。

同时,我们发现,其他的包装纸大厂也普遍看好未来福建地区的产能。当之无愧的纸业巨头玖龙纸业也很早开始了福建产能的布局,而且根据媒体对2017年对张茵的采访,玖龙会在2018年四季度结束以前在中国福建泉州生产基地新增一台箱板纸纸机。行业龙头企业普遍看好一个地区的产能,那该地区存在机遇与发展就不可轻视!玖龙纸业的不断加码产能也说明了福建包装市场将有一次混战,随之而来的还有产能的爆发。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