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3•15”质检活动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17-03-28 08:06: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年“3•15”质检活动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图书印制质量保持稳定 环保质量整体提升

一批质量不合格图书。

3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了2016年“3·15”质检活动监督抽查情况。2016年,是“3·15”质检活动开展的第10年,总局以“双随机、一提高”为主题,进一步提升了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的质量监督管理能力,提高了出版、印刷单位的质量意识,增强了全行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出版单位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出版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2016年“3·15”质检活动的通知》要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围绕“双随机、一提高”的活动主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及相关抽样、检测标准,以随机抽取被检查省份、单位、产品,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方式,对10个省(市)及部分中央在京的共100家图书出版单位进行了图书印制质量抽查;对20家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印刷企业进行了图书环保质量抽查;对10家光盘复制企业进行了光盘复制质量抽查。

结果显示,图书印制单册质量合格率为97.96%,批质量合格率为98.20%;图书环保质量符合率为100%;光盘复制质量合格率为69.52%。

质检活动 特色鲜明

各地迅速行动,分别成立“3·15”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并制定实施方案;大部分地区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3·15”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3·15”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创新方法 认证抽查

总局首次明确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先随机抽出被查省份、被查出版单位和绿印企业及实施抽查的人员,再到出版单位库房现场随机选取样品。各地也纷纷按照“双随机”要求开展本地抽查工作。

☆聚焦问题 提升质量

质检活动开展10年来首次提出“一提高”目标,聚焦图书开胶散页问题,这是针对印刷业多年存在的严重质量问题之一。通过专项培训、重点跟踪、专题分析会等,出版物开胶散页问题仅占印后质量缺陷的20%,比上年减少了约48个百分点。

☆活动扎实 效果明显

多数省份主动对本地区出版单位实现全覆盖抽查,这是“3·15”活动开展10年来抽查数量最多、工作力度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一年。

印制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批质量合格率98.20%,9个品种批质量不合格

依据监督抽查要求,随机抽取了10个省(市)及部分中央在京的共100家图书出版单位。其中,北京10家、天津10家、黑龙江10家、安徽8家、福建8家、山东10家、湖南10家、广东12家、陕西10家、青海2家、中央在京10家。从上述出版单位库存的500种528630册图书中,共抽取检测样品11040册,涉及印刷企业近270家。

印制质量技术检测项目包括成品外观、图文印刷和印后加工三大类,涉及数十项技术指标。在对单册样品质量判定的基础上,对每种图书的批质量进行综合判定。经检测,抽样图书中,共有45个品种225册不合格,涉及9个省(市)的32家出版单位和37家印刷企业,单册质量合格率为97.96%。其中,有9个品种批质量不合格,涉及6个省(市)的8家出版单位和9家印刷企业,批质量合格率为98.20%。

样品中存在印刷环节质量缺陷的有95册,占42.2%,主要表现为白页、大面积(大量)印刷脏迹、文字重影、坏字、糊字、缺笔断画、内文图片无层次影响辨识等;存在印后加工环节质量缺陷的有127册,占56.4%,主要表现为错页、倒装页、封面覆膜大面积起膜、跨版图接版误差严重超标、开胶致封面脱落、前后侧胶全开、背胶断裂、部分掉页(帖)、侧眉文字裁掉、严重缩页(帖)导致页码或书眉字缺失等;存在纸张缺陷的有3册,占1.3%,主要表现为纸张残破导致的内容缺失。

从抽查检测的整体情况来看,图书印制质量基本保持稳定,特别是在开展针对开胶散页问题的“一提高”活动过程中,各地管理部门、出版单位、印刷企业高度重视,组织专家进行培训、讲解,着力改进相关工艺。在此次抽查结果中,出版物开胶散页问题仅占印后质量缺陷的20%,比上年减少了约48个百分点。印制质量缺陷产生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图书印前设计环节选用的内文图片质量较差,尤其在单色印刷的图书中,印刷后的图片没有层次,影响辨识。二是企业质量控制和成品检测不到位,以致出现白页、错页、倒装页、大面积脏迹、文字重影以及书眉、页码被裁等明显质量问题。

意识显著提高,质量整体提升 环保质量符合率100%

根据监督抽查要求,随机从北京、天津、黑龙江、福建、安徽、山东、湖南、广东、陕西、青海10个省(市)分别抽取了2家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印刷企业,共计20家。每家企业抽取2种样品,共计40种。其中,印有绿色印刷产品标志的图书样品占抽样总数的55%。

图书环保质量技术检测依据《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印刷 第一部分:平版印刷》(HJ 2503-2011)的规定,对受检样品中16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和8种可迁移元素(以下简称目标物质)的含量进行了检测,并判定其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经检测,仅有异丙醇、丙酮、正丁醇、甲苯、乙苯、钡等6个目标物质被检出,且含量均符合相关环保质量标准要求,环保质量符合率100%。

从抽查检测情况来看,通过近几年绿色印刷的实施推广,在各地管理部门积极引导、行业协会着力推动下,各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环保意识显著提高,能够优先选用绿色环保原辅材料,积极改进生产工艺,图书环保质量得到整体提高。

部分复制企业质量监控不严 合格率69.52%,32张DVD类光盘不合格

根据监督抽查要求,从北京市部分音像市场抽取了在售的光盘类音像电子出版物,共计21个品种147张CD或DVD类光盘,涉及10家光盘复制企业,其中北京4家、天津1家、上海2家、广东3家。

光盘复制技术检测项目包括机械参数、光电检测参数、光盘标识面和光盘信息面4个部分,并依据《光盘复制质量检测评定规范》(CY/T 106-2014)进行质量判定。经检测,21个检测品种(每个品种实测5张)中,有7个品种32张不合格,涉及2个省(市),4家复制企业,光盘产品复制质量合格率为69.52%。其中,32张不合格产品全部为DVD类光盘。

从抽查检测的情况来看,光盘复制质量缺陷主要集中在中心孔直径、奇偶校验外码、奇偶校验内码、数据对时钟抖晃、径向翘曲等机械或光电参数超标。产生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光盘包装的保护作用不够。有些盘片的外包装盒材料易碎,还有些光盘的包装盒是直插式的,取放盘片很容易造成划伤或产生翘曲,导致部分检测参数超标。二是部分复制企业质量监控不严。一些盘片外观质量较好,但机械或光电参数有超标现象,说明生产过程和成品质量检测频次不足,未能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相关参数的变化。

针对去年“3·15”质检活动监督抽查的结果,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及有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规定,严肃处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质量管理职责。一方面,对批质量不合格的,要给予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行政处罚,并限期完成清理和整改,在复检合格前,批质量不合格产品不得进入流通领域;另一方面,对单册图书不合格和光盘复制质量不合格的,要督促相关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完善和落实内部质量控制制度,针对检测反映出的问题,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严格执行标准、加强成品质量检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