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中印协理事长王岩镔调研北人亦创园
2017-03-13 09:02:42  来源: 中国印刷行业网

2017年2月27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一行前往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区进行调研,北人集团董事长张培武、总经理陈邦设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常务副理事长梁成林以及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观北人亦创园王岩镔理事长一行先后前往会展中心内南北两个大型室内展厅、中央廊道及2000平米的中央报告厅参观,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亦创园区整体建设情况,对北人集团的亦创园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深入细化园区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位于北京亦庄荣昌东街的北人集团公司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是集会展交易、设计研发、试验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园区,作为京南体量最大的会展中心,亦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永久会址。建筑面积8.5563万平方米,可供展览室内面积4万平方米。大型展厅还可以运用隔板进行灵活切分,方便满足展会的多种需求。

老旧闲置厂房变身机器人园区,而老厂房保留下来的钢梁钢柱依稀记录着往日装备制造时代的繁忙喧嚣,体现了国际展示与工业特色的完美结合

新展馆,新元素北人集团利用16万平方米存量土地,盘活闲置房地资源,建成了包括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在内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又称“亦创园”)。在这片土地上,北人集团通过改造升级,老厂房完成华丽变身,使传统的印机制造企业通过“内涵式转型升级”,挺进高精尖产业的智能制造。整个亦创园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入驻。从2014年底与一家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的民营企业开始产业合作,到如今亦创园打造的产业一条龙服务已经吸引了20多家各类型机器人企业入驻,这些企业中有的已经上市,有的已成长为机器人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座谈会上,北人集团董事长张培武首先对王岩镔理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在介绍中说:2016年10月,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人精心打造的会址开幕,连续五天的博览会吸引了15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参与,集中展示了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创新成果,共计22.8万人参观大会博览会及各项比赛。今年9月,新一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如期举办,预计规模将超过去年。现在的北人已经从传统的机械制造工业转型发展为以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为主题的会展服务业以及智能机器人科技服务业。北人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有两大发展目标,一是成为中国机器人发展风向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二是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工业存量土地利用的示范以及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园区示范。围绕着这两大目标,园区逐步搭建了研发、实验检测、培训、展示、交易、投融资、产业合作、众创空间、运营管理等九大平台。通过组建亦创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来汇聚机器人创新资源,打造机器人的创新研发中心、机器人学术理论高地;通过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交易展示平台。并以持续举办世界机器人大会为契机,要朝着打造“中国版汉诺威”的目标迈进。同时他也表示,作为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多年来北人集团一直和协会保持密切的联系,在北人转型发展过程中,中国印协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中国印协新一届领导集体在王岩镔理事长的带领下,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行业发展,帮助会员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行业内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今后,北人将继续发挥好副理事长单位作用,一如既往支持协会的各项工作。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北人集团领导班子的工作以及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取得的各项成绩。她指出,北人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区的选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综合考量了所在区域的社会环境、地理环境、人口、交通状况以及市政规划等因素。只有这样,园区的经营才能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辐射作用,更好地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这也体现出北人领导班子在战略谋划中所具有的前瞻性;北人集团作为印机传统企业的优秀代表,传承了老牌国有企业善打硬仗的传统作风,仅5个月的时间,为世界机器人大会打造硬件环境,并成为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为企业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真抓实干,努力做大做强带了一个好头,希望“北人精神”能够继续发扬光大。她表示协会各项工作要以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对接会员企业和行业需要,要把企业需求和协会的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发挥好协会的平台作用。她在最后强调,印刷业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是“十三五”时期企业发展的需要。印刷业日益增加的劳动力成本又使得企业对“智能化”的需求更为突出,北人智能化码纸机的研发为企业节约劳动力成本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她也期待北人在“十三五”时期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部长以上同志参加座谈,就协会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印刷行业一带一路培训工作、通过协会对接科协帮助企业拓展展会项目、合作开展工业标准制定以及印刷行业技能大赛培训活动的承接工作与企业达成初步共识。

据悉,“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建设及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已经被列为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高精尖”项目,“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项目也是北京市经信委2016年北京高精尖产业重点发展支撑项目。北京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已于2016年3月完成公司注册,并聘请曾担任国家863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的贾培发教授担任院长。“北人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特色孵化器”已列入中关村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创业孵化亦庄园试点项目,与孵化项目相配套的“北人壹创基金”也已经挂牌。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