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2016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在渝举行
2016-11-10 17:03:03  来源: 必胜网

2016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暨标准化发展论坛于11月8日一9日在重庆市隆重举行。110多名委员到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毅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岩镔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田森致辞,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副调研员刘昕介绍了标准化改革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思路,深圳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裕同研究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广学讲解了标准化与企业技术创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蔡京生宣读了ISO16763国际标准表彰决定,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秘书长胡桂绵报告了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并主持了年会。

张毅君司长在讲话中表示,在经济贸易全球化、生产生活信息化的时代,标准化已经成为国际开展经贸、文化、科技等交流活动的基本规则和重要手段,也必将成为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依托和必然选择。今后标准化工作要结合新闻出版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一、要切实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标准化工作中,要通过不断提升我们的标准化工作水平,承担起新闻出版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使命。二、要把进一步加大参与国际标准工作力度、坚持标准化工作的创新改革和继续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新时期标准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毅君

王岩镔司长讲话中强调,就印刷业而言,加快推进我国印刷业的标准化进程,使标准在规范行业管理、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更好的发挥引领性作用,是我们印刷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王岩镔司长还就印刷业的标准化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总结经验、聚焦关键,更好地发挥标准的产业发展引领作用;二、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切实做好印刷业标准化工作。最后王岩镔司长表示,相信,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各位委员以及全体印刷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印刷业一定能够贯彻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一定能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岩镔

田森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印刷标准化年会作为经过多年沉淀打造的行业权威性会议,汇聚了行业各方专家和学者,为行业标准化、质量检验、认证认可等工作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沟通的优质平台。他强调,质检与标准化工作作为共同推动印刷行业进步的两大基石,一直以来,两者相辅相成,在未来,质检工作也将继续依托标准和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增强出版产品质检工作的权威性,确保质检工作过程和结果的客观、规范、公正、准确。要针对印刷、复制、环保领域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展检测项目、提升检测能力、增添检测设备、创新检测手段、研发检测标准、完善检测规范。同时也期待着更多更科学更符合业界的标准早日出台。

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田森

刘昕副调研员解读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六大改革措施,以及改革实施的具体阶段性要求;分析了当前中国国际标准化的工作思路,对参与国际标准工作流程及规则进行详细说明;并对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进行深入探讨,着重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

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副调研员刘昕

陈广学教授演讲时,介绍了裕同的基本情况以及印刷包装行业现状,并着重分享了标准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重要性,以及裕同的标准化与技术创新策略,充分显示了裕同在企业创新过程中对标准化建设工作所做的努力,同时裕同集团技术创新过程中的相关标准化经验也给同行带来了很好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