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首都各区共筑“北京模式”
2016-11-08 08:15: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经过6年的时间,正在积极探索形成“北京模式”的北京阅读季,已经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渐成京城风尚。10月28日下午,以“首都阅读之光:城市公共管理中的阅读践行与力量”为主题的“阅读+”系列对话在京举办。来自西城、丰台、石景山等区文委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讲述了他们探索全民阅读的新做法、模式和思考。

万松老人塔下的“北京砖读空间”、金中都公园的第二书房……近年来西城区在社区创建了一批特色阅读空间,吸引越来越多的读者走进其中享受阅读。谈及这些特色阅读空间,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表示,这是“书香西城文化家园”建设目标在实践中的新理念和新尝试,其创建有3种模式,一是政府拿出资源,直接提供给社会组织做阅读空间;二是支持民间力量办阅读空间,政府给予补贴;三是由社会组织运营,充分调动社区和居民的力量,形成阅读共享、分享的局面。在孙劲松看来,政府的主要职责就是当好“服务员”,“站在人民群众中间,服务区域文化发展。具体而言就是搭建平台、配置资源,通过定目标、抓方向、严考核,引进社会力量,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改变过去政府包办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足的问题,更好实现公共服务的有效对接。”

丰台区的花乡草桥图书馆、“阅读点亮中国梦”朗诵比赛现场、丰台文化大讲台、连续开展8年的图书交换大集、武警九支队图书馆……丰台文委副主任韩天顺说,现场展示的这些图片,是丰台区今年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多样化、服务基层方面的一些剪影,他介绍道:“丰台区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品牌工程的指引下,以‘书香丰台’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以‘阅读+我’为重点,在阅读推广、阅读延伸方面深入社区、学校等空间,服务基层,拓展群体,聚合资源,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向各个空间延伸。”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打造六大品牌特色活动。“随着今年的‘书香通州·北京阅读季’亲子阅读活动的启动,通州全民阅读活动大幕开启。”通州区文委副主任马俊艳说,通过“我们阅读成长”亲子阅读活动、打造书香校园、推进书香机关建设、阅读进农村、阅读进部队等阅读品牌特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书香通州的全面建设。她表示,全民阅读活动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长期性的活动,“未来我们在努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同时,也将同步推进我们的全民阅读活动,争取亮点频出,丰富多彩。”

把书本搬上舞台,让历史具体化、形象化,是大兴区开展全民阅读的一个新尝试。大兴区文委副主任郝泽宏说,大兴以“大兴记忆”为品牌,整理历史文化资源,采集照片一万余张,建成大兴记忆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点击量达10万次以上,在此基础上还编印了以大兴故事、大兴变迁等为主题的图书。“我们大力推进资源开发利用,宣传推广阅读。”此外,大兴区还与图书馆共建文化基地,推出亲子阅读计划,启蒙少儿阅读意识,培养良好阅读习惯,面向儿童开展国学讲堂等活动。“阅读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同时引导孩子和家长养成共同阅读的习惯。”

同样在少儿阅读方面开展得有声有色的还有密云区。每周六开讲的少儿国学系列讲座活动,迄今已举办19期,参与的少年儿童和家长有5000人次。同时,密云以图书馆为阵地,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举办成人诵读培训班50多期,参与者达8000人次,一批热爱诵读的文化志愿者由此产生。

通过集体诵读的方式推广阅读,已成为北京多个区县倡导阅读的一种有效方式。房山区至今已有2.6万名中小学生、机关干部、当地群众参加诵读活动,十几所大中小学校建立起朗诵基地;石景山区经常在图书馆开展诵读比赛,今年更是依托诵读主题,在全区设立4个专场,经过4个专场的展演,再进行最后一轮总的展演。

……

全民阅读的基础在基层,全民阅读的有生力量在基层,全民阅读的生命力也在基层。截至目前,北京16个区已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万余场,受众达1000万人次以上。而日趋丰富的“北京模式”,其真正内涵就在各个区。伴随着形式多样、既有广度也有深度的北京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阅读之光”将照亮北京的每个角落。

优秀合作机构奖(82家)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中信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接力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少儿分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国防工业出版社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奇想国童书

青豆书坊

后浪出版公司

耕林童书馆

蒲蒲兰绘本馆

禹田文化传媒

蒲公英童书馆

北京华章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传世智库文化有限公司

北京华文天下图书发行有限公司

一起悦读俱乐部

拆书帮

大道行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忆空间阅读体验馆

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

悠贝亲子图书馆

北京昌平雪绒花社区服务中心

中信书店

三联韬奋书店

建投书局

北京文化创新工场中法大学国际创新园

西华书房

香山书院

中国书店

第二书房

繁星戏剧村

皮卡书屋

字里行间书店

北京图书大厦

百万庄图书大厦

中关村图书大厦

大兴新华书店

平谷新华书店

顺义新华书店

密云新华书店

东城区第一图书馆

东城区第二图书馆

西城区第一图书馆

西城区第二图书馆

朝阳区图书馆

海淀区图书馆

丰台区图书馆

石景山区图书馆

门头沟区图书馆

房山区图书馆

通州区图书馆

顺义区图书馆

大兴区图书馆

昌平区图书馆

平谷区图书馆

怀柔区图书馆

密云区图书馆

延庆区图书馆

北京大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方略博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同方知网(北京)有限公司

华商传媒研究所

北青教育传媒

商务印书馆

雨枫书馆

《摄影世界》杂志

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