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重奖举报人
2016-07-20 08:09: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7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京奖励了广东“12·23”制作批销盗版图书案、广州“4·27”仓储销售盗版教辅教材案两起案件的举报人,奖金分别为9.88万元和3.4万元。今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发放举报奖金15.07万元。

据了解,此次兑现给两起案件举报人的奖金,是今年发放的金额较高的两笔奖金。2015年12月22日,有群众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举报,称广州、佛山等地有4处盗版图书仓库。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交办的线索,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广州、佛山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文化执法和公安等部门,在两地4个仓库内查获盗版图书22万余册,总码洋达1098万元,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2016年4月27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派员会同广东省、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广州市文化执法总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行动,打掉一处盗版图书窝点,共查缴盗版图书7.5万余册,总码洋379万元。

案件侦破后,根据《对举报“制黄”、“贩黄”侵权盗版和其他非法出版活动有功人员奖励办法》中“对于一般举报有功人员,举报非法出版活动按每案所涉及出版物经营额百分之二以内的奖励金予以奖励”之规定,广东“12·23”制作批销盗版图书案举报人应获奖励9.88万元,广州“4·27”仓储销售盗版教辅教材案举报人应获奖励3.4万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鼓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举报“扫黄打非”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从2000年开始,建立起完善的举报奖励机制。一是明确举报方式。群众可通过举报电话12390或中国扫黄打非网、“扫黄打非”官方微信在线举报,也可通过来信来访等途径举报;二是明确举报受理范围,主要受理公众举报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非法报刊及非法新闻活动、互联网及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各类案件线索;三是明确举报奖励办法。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