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人印股份”挂牌新三板
2016-06-24 09:12:50  来源: 科印印刷网

如今,印刷企业越来越注重资本运作了,挂牌新三板成为众多印刷企业的关注焦点。

2016年6月2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人印股份”,证券代码“837177”)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三板”)正式敲钟完成庄重的挂牌仪式,成为又一家登陆新三板的印刷企业。

广州人印股份是广州轻工文化创意产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十三五”后,为响应中央、广东省、广州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号召,广州轻工以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旗下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行员工持股,加速资产证券化步伐,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广州人印股份就是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风风雨雨六十余载

广州人印股份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3年,建立之初即被国家委以重任,是粮票、布票等国家发行的特殊票证的定点印制单位。

作为中国有价证券、防伪票证印制的国有老字号品牌企业,广州人印股份还是国家秘密载体印制单位、国家书刊定点印刷企业、广东省财政票据定点印刷企业和广东省、广州市税局发票定点印刷企业。其长期以来为政府部门、社会各界提供安全防伪整体解决方案、票据印刷、标签印刷、书刊印刷、数码印刷以及防伪设计等服务。例如,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电费发票、高速公路发票、出租车票等。

不难想象,在那个“凭票供应,一票难求”的时代,广州人印股份一定风光无限。

深耕票据印刷 聚焦防伪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步入市场经济,以印刷税务发票、零件票证为主业的人印股份凭借在票据印刷深耕多年积累的经验,逐渐聚焦于票据防伪印刷,并着力发展安全防伪技术及应用、数码印刷与互联网融合、保密印件安全物流以及绿色印刷包装等产业。

从招股书看来,印刷业务、安全物流业务、贸易业务已经成为人印股份的主营业务,其中印刷业务更是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80%以上。而印刷业务主要是发票及其他防伪印刷业务、数码印刷业务。公司的营业收入按业务类别具体划分情况如下:

此外,小编发现防伪印刷业务更是人印股份核心中的核心,2013 年度、2014 年度和 2015年 1-9 月,防伪印刷业务收入分别为7.51千万元、8.17千万 元和5.80千万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81.39%、81.19%和 85.57%,且占比逐渐上升,据招股书分析,主要是因为公司在报告期内逐渐减少盈利水平较低的贸易业务规模,但依然看出防伪印刷是人印股份的绝对核心业务。

净利润平均增幅30% 前景良好

据相关统计,在我国,假冒伪劣商品年产值在3000亿~4000亿元,伪造税收票证、银行假单据诈骗、海关假报关单每年导致国家利税流失达近千亿元,可想而知,防伪技术保护品牌已成为当今国内外各大品牌商的共同诉求,这也真是人印股份核心业务的潜力所在。

事实也是如此,近年来,广州人印股份发展迅速,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231.85万元、10058.19万元、10411.35万元,连续两年净利润平均增长幅度约为30%,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而伴随着新三板的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趋完善,火热的新三板市场已成为下一个资本配置的重要方向,此时,人印股份正式登陆新三板,凭借其其核心业务防伪印刷展现的潜力借力资本市场,大力开展资本运作、兼并重组,精耕细作安全防伪领域,发展“防伪技术+设计创意+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其发展前景让人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