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理事会成立
2016-06-03 08:03: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31日上午,国内首个私人捐资奖励古籍整理出版的公益基金——“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在京设立。当天,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首届理事会成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袁行霈任理事长。

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来自2015年11月嘉德公司“宋云彬旧藏字画”专场拍卖款1320万元。基金在保留本金的前提下,利息和理财收入将用作推动古籍整理的奖金及相关工作的经费,不足部分由主持单位中华书局承担。

宋云彬长孙宋京在现场说:“我们信任中华书局,中华书局是传承宋云彬先生精神和事业的最佳平台。”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表示,中华书局绝不辜负这份厚重的信任,将尽责尽力地把基金评选举办下去。

据了解,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旨在继承和发扬宋云彬先生致力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高尚精神,鼓励原创优质古籍整理作品出版,奖励优秀古籍整理人才和优秀古籍整理成果。首届评选将于7月开始启动。届时将评出“宋云彬古籍整理奖”4名(图书奖3名、编辑奖1名),奖金各10万元;“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2名(图书奖1名、编辑奖1名),奖金各2万元。图书评选侧重于整理者对古籍的原创性整理,编辑评选侧重于编辑个人历年从事古籍整理编辑工作的实际业绩。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办公室主任周慧琳认为,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对发挥社会力量推动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将对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产学协作、社会参与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新格局的构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李岩出席活动。

宋云彬(1897—1979),浙江海宁人,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文史学家、编辑家。曾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等职。1958年调入北京中华书局,参与“二十四史”点校及编辑出版工作。他是点校本《史记》的主要点校者和责任编辑,并独立承担了《后汉书》点校工作,参与了《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的责编工作,被誉为点校本“二十四史”责任编辑第一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