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光韵达: 搭上3D打印“早班车” 布局提速
2016-05-10 07:59: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随着智能制造成为工信部推进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3D打印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也迈出实质性步伐。作为国内精密激光技术上市企业的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1年就关注3D打印,并由此开始了对整个3D打印行业的规划和布局。

三战线全力布局

从2013年开始,光韵达相继以设立公司或参股形式切入工业3D打印、医疗3D打印、文化创意设计等领域。通过工业3D设计研发、3D打印技术创新、3D打印产业上下链条整合等,光韵达已在文化创意行业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一些应用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光韵达投资成立了上海光韵达数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利用先进的专业医学软件和3D打印设备,将医学与工程学相结合,成立国内首家医学3D打印云平台,通过“医学+3D打印+云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医疗研究机构等提供快速、专业的个性化医学3D打印服务。

对于3D打印的产业链而言,设计具有关键作用。为此,光韵达于2015年参股国内顶尖设计公司上海极臻三维设计有限公司。而其投资设立的深圳菠萝三维网络有限公司,则旨在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用户提供基于3D打印的资讯、消费产品及制造服务等。

四环节开拓市场

在3D打印领域,光韵达可以说是赶上了“早班车”。但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3D打印业务重在市场开拓和推广,短期订单难以快速增长,并没有为公司带来业绩补充。

受技术、设备和材料等综合因素的限制,目前3D打印技术主要在航空航天、模具制造、医疗等行业形成一定规模,3D打印技术的优势更适合于快速样件、小批量生产、个性定制等,而在工业市场和商用市场则远没有达到爆发式增长的条件。3D打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泡沫”一词。

现在的关键在于,很多企业都没有找到3D打印技术的应用点。3D打印的生态圈可分为4个环节:设计、设备、材料和应用。只有这4个要素都出现本质上的飞跃,再加之降低材料和设备成本,3D打印行业才会迎来飞跃式的增长。不过,目前从国家层面的推广,到资本市场的热捧,3D打印遇上了最好的时代,这样将会调动更多资源来关注3D打印行业,从而探索更好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