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高宝2015年营业收入超10亿欧元
2016-04-07 08:33:13  来源: 科印网

●营业收入约达10亿欧元,税前利润2970万欧元

●订单总额大幅增长,达到11.827亿欧元

●EBIT和EBT分别为3590万欧元和2970万欧元,明显高于以前年度

●单纸张印刷领域绩效强劲,利润达2550万欧元

●第四季度数字和轮转印刷领域业绩好转,订单储备上升22.7%

●特种印刷领域订单增长约30%

●2016年前景展望:营业收入可达11亿欧元,EBT利润率在3%到4%之间

3月24日,科尼希&鲍尔股份公司(KBA)发布了2015年财务报表,重点阐述了过去两年间高宝如何成功实现了集团重组。

2015年,高宝收入达10.251亿欧元,实现了超越10亿欧元的目标。

2015年收入相比2014年度(11亿欧元)有所下降,这是因为重组导致了证券印刷业务以及数字和轮转印刷部门的销售额双双发生了下降。高宝CEO Claus Bolza-Schünemann表示:“我们的战略目标执行进展良好,在包装和数字印刷等增长型市场实现了收入增长,从而降低了对周期性证券业务和媒体驱动的出版印刷业务的依赖性。为包装商提供新印刷机的收入现在占到集团收入的大约70%,紧随其后的是约占20%的证券印刷业务。媒体宣传现在仅占10%。”

订单总额大幅增长

2015年,高宝订单总额与前一年度相比大幅增长23.6%,达到了11.827亿欧元(前一年度则是9.569亿欧元)。截至2015年年底,由于所有领域的新订单增长百分比都达到了两位数,订单储备达到5.749亿欧元,远远超出了去年的1.576亿欧元。这将保证直到2016年5月底举办的印刷行业领先贸易展会 – 德鲁巴展会之前,高宝都能维持高水平的产能利用率。

EBIT增长至3590万欧元

2015年,高宝生产部门、数字和轮转印刷部门的重组实现了成本节约目标,预计将对2016年产生更大的影响。尽管人工工资增长和缓冲产能利用峰值导致额外成本,EBIT还是大幅升高至3590万欧元,而前一年度仅为1330万欧元。在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EBITDA)约为6500万欧元,相比去年数据(4190万欧元)也有显著提升。

全球市场上当前幅面最宽和性能最高的数字轮转印刷机将由位于德国维尔茨堡的KBA-Digital &Web Solutions进行装配。

税后净利润为2690万欧元

2015年,高宝税前利润为2970万欧元(2014年:550万欧元),EBT利润率为2.9%,超过公司预测的2%销售额。与前一年度相反,高宝单纸张印刷领域在第四季度产生了更高的收入,而且未发生任何重大的额外成本,因此该领域的利润超出了预期。负620万欧元利润额相比前一年度也有显著改善(2014年:负780万欧元)。高宝公布的2015年集团税后净利润为2690万(2014年:30万欧元),每股收益也相应地从0.03欧元上升至1.62欧元。考虑到净利润仍然无法抵销控股股东的保留损失,2015年高宝没有分配股息的计划。

单纸张印刷部门绩效强劲

2015年,高宝单纸张印刷部门绩效表现特别强劲。由于包装市场持续增长,集团最大业务部门的收入达到了5.617亿欧元,与前一年度相比增长率达6.9%。在去年发生亏损后,该部门的本年利润相当可观,达到了2550万欧元。部门利润增长得益于持续增长的服务性行业。截至今年年底,订单储备与前一年度相比增长了55.8%,达到了2.828亿欧元,从而保证了良好的产能利用率。

2015年,高宝单纸张印刷部门的订单、收入和利润特别可观。拉德博伊尔工厂的印刷机组装配生产线一片繁忙景象。

预计数字和轮转印刷业务将再创新高

2015年第四季度,高宝数字和轮转印刷部门规模显著缩减并且完成转型,实现了130万欧元的EBIT。尽管部门年度收入仅达到了9840万欧元,但净利润却从2014年的负1330万欧元得到改善,在作为转型年的2015年减少至负1090万欧元。截至2016年年底,考虑到订单储备上升了22.7%并且总额达到了1.178亿欧元,数字和轮转印刷部门预计将会创造更高的收入和利润。同时,高宝期待与HP在瓦楞包装行业开展合作,由其自主开发的RotaJET 印刷机系列将会驱动数字印刷业务的持续增长。

特种印刷领域订单增长

2015年,高宝特种印刷领域订单储备增长了29.8%,总额达到了4.777亿欧元(2014年:3.679亿欧元),这主要是证券印刷机和编码设备新订单增长的结果。尽管柔性版印刷和金属印刷的销售额较高,但这一领域的全年收入仅为4.229亿欧元,低于2014年的收入数据(4.745亿欧元),这可归因于证券印刷机销售额下降。因此,部门利润与前一年度相比从5700万欧元下降至2770万欧元。

2015年,位于斯图加特的KBA-MetalPrint在用于金属包装行业的印刷、涂布和干燥生产线上同样获得了巨大成功。

出口水平稳定

2015年,高宝出口水平稳定在85%,国内销售额则为1.533亿欧元。在集团收入中,欧洲其它国家所占比例从前一年度的35.5%下降至29.4%。相比而言,在集团收入中,北美市场所占比例从前一年度的10.7%上升至14%。尽管中国增长疲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所占比例还是从23.9%上升至32.7%。弱势货币和不稳定的政治环境导致拉丁美洲和非洲投资几近中断。两个地区所占比例已从13.5%下降至8.9%。

股东权益比率26.5%

截至2015年年底,高宝资金总额达1.863亿欧元。在从基金中扣除1580万欧元银行贷款后,资产负债表日的净流动性为1.705亿欧元(2014年:1.924亿欧元)。股权和资产负债表总额的比率上升至26.5% (2014年:22.4%)。可靠融资能够实现更高的战略灵活性,这对实现目标增长曲线非常必要。

2016年前景展望

2015年,高宝从强劲的生活消费品需求中获益匪浅。依据VDMA统计数据,按照实值计算,2015年印刷设备订单储备与前一年度相比增长了8.8%。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和其它市场需求疲软迹象非常明显。

高宝管理董事会在财务报表进行了评注:“通过其它国家的业务增长来补偿中国大市场预期下降的销售额影响并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我们扩大的投资组合,包括持续增长的包装和数字印刷市场、受到经济因素影响较低的特殊市场,比如证券印刷,对我们而言将会非常有利。坚实的订单储备保证了在5月底德鲁巴展会之前我们依然能有较高的产能利用率。考虑到未来重点市场的新产品需求,我们预计德鲁巴展会将驱动2016年下半年的市场需求。”

假设高宝全球商业环境没有显著恶化,管理董事会预期2016年集团收入将可增长至11亿欧元,EBT利润率在3%到4%之间。考虑到不稳定的商业环境,管理人员将会提供更加详细的前景展望,作为中期报告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