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浙江台挂历行业转型谋突围
2016-03-11 07:57: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每逢岁末年初,都是台挂历销售的黄金季节。2012年年底,随着“八项规定”等系列反腐禁令的落地生根,当年的台挂历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让从业人员哀叹“以前接订单接得手软,现在收退单收得想哭”。浙江是“中国台挂历之乡”,占据着国内台挂历市场80%以上的份额。义乌则是浙江地区规摸最大的台挂历商品的集散地。在经历过几年“寒冬”后,如今浙江的台挂历行业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寒冬”背后,更多的台挂历企业通过调整策略、发挥优势、转型升级,逐渐在寻找出路。而专家表示,阵痛之后市场将回归健康理性,商家如果想继续生产赢得市场,就要在文化创意方面多下工夫,走平民线路。

中央禁令引发台挂历退单潮

浙江省义乌市阳光小区内有几条相错的街道,街道上密集地集中着挂有“台挂历”字样的门面房,这里和相隔不大远的长春小区和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一起,形成了浙江地区规摸最大的台挂历、年画商品的集散地。有人称这里是“台挂历一条街”,入驻的经营户也大多有些年头,今年65岁的丁佩存就是其中之一。

丁佩存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做台挂历生意的,后来在阳光小区租了间40多平方米的小店面。从代销一款风靡大江南北的“金陵十二钗”画卡开始,到自己开厂,设计、制版、印刷一条龙服务,这家老字号也是丁佩存赖以骄傲的事业。

丁佩存说,上世纪90年代,台挂历的利润大约高达30%左右。30多年,一切都显得那么顺利:稳定的市场、纷至沓来的订单和熟悉的生产销售模式,还有子女的帮忙,这些让他相信,小店面有着大活力。

然而到了2012年年底,一切都变了。

台挂历市场的突然萧条,让包括丁佩存在内的所有台挂历企业主都没有想到。2012年10月31日,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短短几天,一纸官方通告犹如给国内的台挂历市场投放了一枚重磅炸弹,经营户们满脸愁云,不知所措,甚至有人哀叹?“以前是接订单接得手软,现在是收退单收得想哭”。

“当时消息一出来,和我们达成协定的单位陆续出现取消合同、退单情况,仓库里压了几十万元的货物,根本处理不掉。”回忆起3年多前的那个冬天,丁佩存记忆犹新。在反腐风暴前,国企机关单位很喜欢用台挂历当福利或者礼品。但往年此时本该赚得盆满钵满的商家,如今只能对着“一仓库台历成废纸”无奈叹息。

义乌市文化礼品行业协会会长金景喜介绍,来自各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金融机构的订单,约占当时义乌年画挂历用品市场份额的1/3。而那次退单潮,让当地的100多家企业,损失达上亿元人民币。

同样被退单潮搅得寝食难安的还有温州四洲印刷有限公司的老板蔡步棉,作为苍南金乡镇最早从事台挂历的老板之一,今年50岁的蔡步棉经历过许多大风大浪,但这是他感到最无力的一次。“车间内台挂历印制机器全部停工,仓库里的台挂历堆得好似小山,大约有120多万本,价值500万元左右。”

浙江省苍南县被称为“中国台挂历之乡”,而在面积40多平方公里的金乡镇,有着200多家台挂历生产企业和个体户,他们占据着国内台挂历市场80%以上的份额,其业务量几乎50%以上来自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

“退单、取消合同的,主要是党政机关、工会所订的作为新年慰问品的台挂历。”以蔡步棉为例,他家近一半的客户是某地的烟草局、银行、保险公司等。

记者从苍南县台挂历行业协会了解到,当年该县90%以上的台挂历生产企业陆续出现客户取消合同、退单情况,生产企业损失2—3亿元。

采访中,商户们普遍坚定支持反腐,但并不避讳聊起反腐对生意的打击。“按照挂历行业的常规安排,春天厂家开始设计、打版,七八月份接收订单,而到了十月份基本已印刷完毕。”突如其来的退货潮,没有缓冲的余地,让丁配存直言自己很“受伤”。“因为台挂历上面清晰印着某某单位等客户的抬头。对方一旦退掉订单,这些印好的挂台历就变成了没人要的‘废纸’”。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