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广陵古籍刻印社首席亮相国际印刷周
2016-03-10 14:12:21  来源: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6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在上海国家展览中心开幕,江苏省共有27家印刷企业参展,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广陵古籍刻印社首席亮相,展示了从造纸到雕版印刷的全部过程,另有经龙装《郑板桥手书论语》《北平笺谱》作为精品陈列。

江苏省作为主宾省出席,广陵古籍刻印社首席亮相

昨日开幕的2016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成为国际印刷业新技术、新形态集体亮相的舞台。作为政府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全国各省市印刷企业纷纷组团参展,其中包括代表性的90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和104家特色企业。江苏省作为主宾省出席,以27家企业的规模包下超过900多平方米展区。另有15个国家及地区组团参加。

现场造纸现场造纸

现场雕版印刷

江苏展馆以“印刷—文明、文化、创意”为主题,展示江苏印刷发展成果,体现江苏印刷文化内涵。展区内以“传承、传统、融合、特色、未来”为展览主线,展示产品工艺、技术创意,并进行互动体验、论坛交流,宣传和打造江苏印刷的品牌形象,为企业经营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平台和“走出去”的机会。

这次国际印刷周,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被安排在了首席位置,也就是江苏省展厅的第一个展位。作为全国最大的线装书生产基地,广陵古籍刻印社是世界级“非遗”雕版印刷的主体传承单位,继承发扬着这项“非遗”技艺,生产出的线装书有着“国书”美誉。

在展厅外围,广陵古籍刻印社通过漫画和文字结合、中英文对照的方式,介绍了雕版印刷技艺,让国内外嘉宾们能够一目了然雕版印刷的生产过程,能够对这种技艺有初步的了解。

“现在高科技的印刷技术发展迅猛,可谓是日新月异,但是我们坚持雕版印刷,这项‘世界非遗’这些年来获得了一些国际印刷大奖,影响力与日俱增。因此,这次能够受邀在江苏省展厅首席亮相。”广陵古籍刻印社社长朱世生介绍。

全程展示造纸到雕版印刷,观众纷纷围观并拍照

从开幕开始,广陵古籍刻印社的展厅面前就人头攒动,从造纸到雕版印刷的全程展示,让很多观众都为之惊奇,纷纷围观,并拿出手机拍照。

尽管现在的印刷主体已经不再局限于纸张,但是在中华文明的传承史上,纸张始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所以,这次广陵古籍刻印社的现场演示,就是从造纸开始的。特制的水槽中,承载有1吨多的水,混合着从安徽泾县引进的纸浆,配以一定比例的胶水,经过充分的搅拌,就形成了制纸的原料。工作人员用网帘在水中沉浸,打捞上来时,就在帘上覆盖了一层纸浆,经过烘干处理,一张质量上好的宣纸就制作成功了。因为是特制的网帘,所以宣纸制好后,纸上就浮现有“广陵古籍刻印社”的字样。

接下来就是在棠梨木上雕刻,这次带去的雕刻版片,有一块图文并茂的《南湖烟雨》,版片上南湖风光秀美,小岛绿树在烟雨蒙眬中透出一股迷蒙之美,配以清新隽秀的字迹,让人感叹雕版印刷刀工的精细。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展示雕刻,随着拳刀在木版上游动,一页雕版体《周易》正在浮现。很多参观者都驻足不前,观察工作人员运刀,还询问诸如“刻一块版片需要多长时间”、“一块版片能够印刷多少次”等问题。

版片刻好后,就是印刷的工序。今年是猴年,所以广陵古籍刻印社也专门设计了“金猴献瑞”的图案。在设计上就颇具匠心,“猴”字是一只象形的猴子模样,而“金”字中的一小撇笔画,也被画成一只桃子,看上去如同一只机灵可爱的猴子,正在手捧仙桃。这张“金猴献瑞”,被现场观众热捧,很多观众都想要一张带回去作为纪念。

两套书进入精品展示区、系列古籍集体呈展

在江苏省展厅,还专门设有精品展示区,其中有广陵古籍刻印社的两套书。

一套是经龙装《郑板桥手书论语》,所谓“经龙装”,就是结合了传统的“经折装”、“龙鳞装”两种装帧艺术。掀开首页,是一幅明代《孔子圣迹图》的局部。这幅图片被均分为19小页,每小页的长度为1厘米。依次掀开,首页是孔子画像,接下来,就是《郑板桥手书论语》的内容。每当掀开一小页,背面又呈现出一幅图案,当看完19页内容后,又呈现出一幅不同的《孔子圣迹图》的局部。这套《郑板桥手书论语》共分四大页,每大页中共有正反两幅《孔子圣迹图》局部,共有8幅。这样的装帧工艺非常繁复,扬州一位工艺美术大师一个月时间只能做出4套来。这套《郑板桥手书论语》,获得过去年“印刷界的奥斯卡”——美国班尼奖。

还有一套《北平笺谱》,这是在民国时期由鲁迅和郑振铎编选出版的一部木版水印笺纸集,全书332幅笺谱,共有1300块版片,有些复杂的图片一张就有八九种颜色。之前的《北平笺谱》大多为零散装,这次《北平笺谱》集全332幅,采用上好的宣纸印刷,装订成册,一函六册,装帧精美,收藏价值极高。

除了这两套精品书,广陵古籍刻印社还呈展了《醉翁亭记》《红楼梦印画谱》《桃花源记》《赤壁赋》等精品雕版印刷书籍,同样受到观众热捧。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