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北京印刷市场演绎“海水火焰”
2016-02-01 08:16: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年关将至,印刷企业究竟业务寥寥还是忙翻天?记者带着这一问题实地走访了北京印刷企业两大聚集区——顺义和亦庄,以及人气旺盛的马驹桥劳务市场,通过采访与调查企业年终生产状况和劳动力需求,还原节前印刷企业的真实境遇。至于哪些“忙”,哪些“闲”,印刷企业冷暖自知。

热怎个“火”字了得

又是一年春节将至,有的人在冷风中瑟瑟发抖,感觉寒冬终未过去;有的人则快步如飞,在风掠过头发时感到丝丝春意。在记者走访北京顺义与亦庄时,发现有些企业已经停工,而有些企业招工频繁、业务增多忙着赶工,越干越红火,出现了焕然一新的局面。

商业印企突击任务重

在顺义空港开发区里,有1条名为火沙的道路,奇良海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今年的奇良海德与这条路的名字一样“火”。1月1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这家刚刚登陆新三板的印刷企业。

堆放在空地上的各种箱子,不断进出的货车,忙着搬运的工人,一进大门,记者见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热闹的景象。对于商业印刷企业来说,每年11月到春节前都是业务最多的时刻,台历、对联、福字、红包的需求量都会大幅增加。奇良海德副总经理柏琦告诉记者:“今年与往年不同,或许是国家政策的原因,或许是客户单位预算的问题,订单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些,到12月奇良海德才接到客户大量的订单。”印制时间上的缩短,让奇良海德忙翻了天。

而由于业务量的增加,奇良海德也面临着巨大的用工缺口,从去年11月起,企业每天得在劳务市场上招50个临时工,由师傅带着来做一些简单的配装与手工工作。“为了突击赶工,工人们实行倒班制度,歇人不歇机器,24小时开工。”柏琦说。

在与此地遥遥相对的亦庄,利达兴工业园内的北京华杰印刷有限公司也正在加班赶工,公司副总经理叶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印刷企业相对其他企业来说要好一些,业务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出版物印企订单量增长

下午2点45分,亦庄西区的隆庆街上行人寥寥。而位于隆庆街13号的北京龙世杰印刷有限公司内,各类工作人员正在连轴转。走进龙世杰印刷的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空地上堆放的箱子,车间里还清晰地传出机器的轰鸣声。

在一楼的部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该公司总经理叶晓菁,此时她正与同事讨论着所需材料的采购工作。在与记者的简短交谈中,也不断有职工向她汇报相关事宜。“与去年相比,今年我们的业务量有所提升。”叶晓菁告诉记者,龙世杰印刷目前的印制书目主要是初高中的地理书。为了确保春季学期课前到书,印刷车间每天加班加点工作,机器已经连续一个月不停歇运转。除了固定职工加班之外,每天还得招聘临时工,“今天就有5个临时工在帮着干活儿。”叶晓菁如是说。

除了龙世杰印刷,还有两家设厂于顺义空港区的出版物印企也在加班赶工中。在中国造纸一厂的院内,坐落着数家印刷企业,记者还没走近,就听到了北京地大天成印务有限公司印刷车间机器的大动静与工人的交谈声,比其他安静的“邻居”热闹了许多。业务部李经理向记者介绍,在设立精品彩印中心、印后保障中心和企业形象策划设计中心后,地大天成延伸了产业链,服务更加全面,年底前书刊印刷的业务量不降反增。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中石油彩色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在想方设法创新路。去年,在多次前往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取经后,中石油彩印投资2000万元引进了按需出版印刷系统,以适应客户多元化、碎片化的印刷需求。

中石油彩印综合部主任谢敏心在一楼的沙发休息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正因为中石油彩印的设备比较齐全,从传统印刷到数字印刷服务手段多样,成本比传统老厂低一些,才能在年底接到这么多的订单。”现在,从1本到上万本图书印刷的订单,中石油彩印都可以承接。

相对于奇良海德的“用工荒”,中石油彩印虽也有招工需求,但主要集中在招聘少量高技术人才上。谢敏心说:“现在懂得新技术的印刷人才并不好招,而在节后,企业总会面临一些人员流动问题,可能会有员工选择留在家乡工作不再回来,现在招一些人,也是为节后可能出现的流失现象补充人员。”

冷业务喊“渴”劳务喊“难”

春节前向来是印刷企业最忙的时候,但今年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年终业务并没有带来惊喜。

“渴”业务量下滑

在马驹桥北口的民族工业园内,北京市十月印刷有限公司仍旧处于“正常”开工状态,而这对于印刷企业年终生产来说显得有些“不正常”。“年终对印刷企业来说本该是旺季,但今年并没有达到预期,现在企业还是和平时开工时间一样。”公司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比较,出版物印刷量明显减少,商业印刷量基本持平,企业整体效益下降。

“今年印刷业亏损普遍比较严重,往年1个月的业务量如今已缩减到20天,使得我们置工时间增加。”王勇坦言,这不仅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产能过剩也是很大原因,加之印刷成本过高,留给印刷业的利润实在不多。

有十月印刷这样经历的印刷企业不在少数。除了马驹桥附近,记者在亦庄看到的印刷企业同样呈现出业务冷清的状态。经济日报社印务中心于2016年1月起已经将印制业务转移到市内的白纸坊,目前亦庄厂区只余下一批印刷机器及10余名维护保养机器的工人,这也意味着使用11年的厂房将被出租。

而邻近的北京日邦印刷有限公司,门口仅余数名保安看守,由于被收购等原因,公司一年都未开工。与此类似的还有隆达印刷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厂房内寥寥数人,其生产车间的大门紧紧关闭。记者了解到,隆达印刷包装由于企业经营不善、业务量下滑,公司已经停产。

除了正常开工、停产之外,有些企业决定早早放假来应对今年年终相对冷清的市场。经常与印刷企业打交道的复汇亚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春华向记者透露,他们的客户北京京都六环印刷厂已决定从1月20日开始放假。

“难”用工需求萎靡

还有一周时间,2016年的春运大幕就将开启,北京大批外来印刷工人将踏上返乡之路。往年,除了印刷企业的固定职工加班加点,印刷企业对临时工的需求也异常火爆。然而今年年关,临时工的“招工难”已经变成了“找工作难”,印刷企业的用工需求量明显减少。

每年的年关招工在周春华眼中都是“香饽饽”,其所在的公司业务范围辐射印刷企业集中的马驹桥周边,但是随着印刷企业的业务量下降,从事劳务中介工作的周春华日子也不太好过。“像我们公司,往年这个时候印刷企业的临时工缺口都在300~400人,但是今年的需求量还不到150人。”周春华说,这不是某个劳务中介所遇到的问题,整个马驹桥地区的临时工需求量往年至少达到2000人,而今年也缩减到600~700人。“甚至连早应提前预订好的寒假工,今年也没有接到任何印刷企业的用工消息。”周春华说。

事实上,这600~700人的年终用工需求多少还有些“水分”。像十月印刷,为了保证正常开工,现在也会招聘一些临时工。面对淡季置工的现实,王勇坦言,目前十月印刷的人员结构安排基本上就是“固定职工+临时工”的状态。如果业务增多,招聘一些专职临时工即可。

马驹桥人才招聘会如今也是冷冷清清,记者了解到,年终尚未有印刷企业参加招聘会,而之前参加招工的印刷企业此时也暂停了此项业务。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