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改革之光照亮理想天空
2016-01-07 08:02: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月华如水,2016年的大幕在新年的钟声里徐徐拉开。步入新一年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处处涌动着改革的春潮与期待。

放眼过去一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硕果累累。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的从业者孜孜以求、奋发有为,用改革智慧和辛勤劳动为产业聚合了强劲的发展动力,追寻着化蛹为蝶的梦想。新的一年,必将充满无限的希望。

报刊:融合发展更积极

在新年的第一天,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社长张仁华在电话中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不管是哪种传播形式、传播手段,都离不开优秀的内容,无论媒体如何改革,都不能忽视内容建设这个根本。”

2015年,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紧紧围绕“内容创新”这个中心,推动了一系列改革,新闻报道水平大大提升。2016年,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内容改革,打造更多精品力作。集团将斥资千万打造“新闻推送云平台”,还将继续加大新媒体投入,实现媒体的交互化、实时化、个性化、精选化、融合化。

纵观全国,近年来报刊业的融合改革成效明显。人民日报社率先推出“中央厨房”,上海的澎湃新闻上线,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中央编辑部”,浙报集团推出“新闻+服务”的融合发展路径,华西都市报社启动“i战略”等,报刊业的发展正立足内容资源,积极拥抱互联网。

出版:创新拓展更深入

近年来,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收获颇丰,出版了《知之深 爱之切》《寻找平山团》《徐光耀日记》《中华大典·宗教典》等一批重点优秀出版物,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

谈起2016年的打算,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表示,集团将在深化机制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深化管理创新、提升发展质量,深化业态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发展模式创新、努力实现融合发展4个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与境内外优势文化企业和新媒体、新技术企业的业务交流与项目合作,加快落实与京、津出版传媒集团战略合作,开创集团跨地域、跨领域发展新局面。

对于以出版教材教辅为主的出版社而言,开拓一般图书市场是改革的必经之路。

面对新的一年,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旭说:“在传统与转型之间,我们坚持不忘的,是作为传统出版人的责任担当。2016年,在产业向纵深拓展的同时,我们依旧带着不变的文化情怀,在理想之路上坚定前行。”

广电:公共服务更贴心

2015年,安徽省完成了国家“十二五”期间下达的5640个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完成了超过18万场次的全年电影放映任务,观影人数逾2000万人次。

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温振超告诉记者,2016年,安徽省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纳入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使农村电影放映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逐步使农村电影放映从室外向室内过渡,从流动放映向固定放映过渡,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此外,安徽省还将整合传输发射资源,结合现有有线网络覆盖,大力发展地面数字电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

据了解,全国各地广播电视“村村通”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实现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数字电影,每学期农村中小学生观看两场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的目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6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必将在改革创新的春潮推动下,呈现一片亮丽蓝天。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