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包装大户厦门合兴的PAAS战略秘诀
2015-11-12 08:23:22  来源: 印刷经理人

创办于1993年的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瓦楞包装企业,2014年销售额达27.2亿元,多年来持续位于“中国印刷企业100强排行榜”前列。合兴包装倡导PAAS新型服务理念,这一系统究竟有何特别之处?2015年9月召开的全国印刷经理人年会上,合兴包装研发技术中心包装技术总监张波涛向我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以下内容根据张波涛演讲实录整理。

PAAS,全称Packaging As A Service。在市场调研中,合兴包装发现,客户的产品生命周期中有6个主要环节与包装相关,分别为产品设计、市场需求、销售、采购、生产、物流。公司对这6项内容进行了统计和细化,将其划分为3个服务端口:产品端,包括产品设计、市场需求和销售;生产端,包含采购和生产;物流端。对于线下产品而言,物流是很重要的一个渠道,所以我们把物流单列出来作为一个模块,进行战略分析。

产品端。早年,相对于合兴包装,我们的上下游都是比较强势的市场大鳄。比如上游的造纸厂,有玖龙等;下游的客户,有海尔等。在当时的情况,我们需要主动与客户沟通,诸如它的产品哪里有问题、如何用包装设计的方法解决产品结构设计等,客户才能体会到包装中所蕴含的丰富内容以及重要性。如今,随着公司的发展以及行业的进步,现在许多客户已经认可我们在包装研发上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并主动与我们开展更深入的沟通,甚至一起开发新产品。依靠色彩管理,或者包装策略上进行的各种服务,我们帮助客户设计出更符合需求的产品。

生产端。现在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是,生产已经高度自动化了,但是后道的装配往往跟不上,从而限制了产能效率。合兴包装的客户对装配生产线的需求非常强烈,我们因此开始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在包装材料细节把控、采购资源和管理上将一些细节地方做得更完善。

物流端。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人做专业事”,通过整合一些供应链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

搭建好PAAS框架,合兴包装又为其设置了以下模块:

包装自动化

人力成本的提升为中国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课题。面对这一现实,合兴包装开始布局包装装配自动化。在这一领域,我们的一个优势是客户端资源丰富、市场容量大。合兴包装的客户基本是国内电子或者食品饮料的前十强,非常优秀。与此同时,公司还拥有承包包装生产线的经验,从2006年开始,就与客户合作,为其提供包装线后道服务,十几年间,运行平稳。此外,研发实力也非常关键。在包装装配自动化改造过程中,客户产品的安全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专门做包装的研发人员提供专业知识做参考,才能开发出既能满足客户安全需求、又能满足包装装配自动化生产线。

可以这样讲,包装装配线是绝大部分企业用人最密集的生产环节,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步走高,包装自动化成为众多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包装专家系统

厦门合兴是国内第一款包装CPS软件的开发企业,目前正在对该软件进行二期开发与改进。包装专家系统实际是一个标准的建立,软件数据库数据均经过实验室检测认证,而我们的实验室也已通过ISTA认证,现已具有测试数据和提供标准化数据的能力。另外,我们在全国生产基地有将近20家,每年检测的生产线数据有上亿条。我们通过全国各地不同厂每天测试的不同数据进行数据采集和量化分析,得出我们自己的一套公式。

数码印刷

合兴包装作为国内瓦楞行业的龙头,已经开始在引领印刷业的变革。2014年,厦门合兴与数印巨头惠普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印领域进行战略合作。目前合兴包装已经引入了中国第一台工业数码印刷机惠普FB10000,并已在计划采购轮转数码印刷机惠普T400。

智能包装

随着工业4.0、自动化生产的呼声越来越高,智能包装已经逐步走到实践阶段。智能包装是数字时代下的新生包装概念,它使得包装不再只是“护产品、促进销售”的传统概念。合兴包装去年并购了一家RFID生产企业,并已成功将其推向纸箱市场。

新材料应用研究

“穹顶之下”的热播引发了大众环保意识的提升,而早在其拍摄之前,合兴包装已经开始在进行新型环保材料的应用研发,并于2008年起进行了瓦楞行业的碳足迹研究及整体包装解决方案的概念推广,力图通过整体包装优化设计将合兴的包装产品碳排放降到最低程度,为行业树立标准和标杆。

整体包装解决方案

合兴包装的DNA。以合兴包装为基础,以客户的产品的收益周期中六个与包装相关的环节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公司进行一个适当的用户分析,可以服务于任何一个环节。该解决方案始终以量化为基础,以优化为目的,以实力为保障,最终量化实现客户、合兴包装及环境三者利益的最大化。(责编:庞俊启)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