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海图会”开幕 遇上雕版印刷
2015-09-14 09:13:56  来源: 海西晨报

今年的“海图会”亮点颇多,它不仅以传统雕版印刷的“姿势”开幕,还给市民带来多个“首次”:首次开放全馆图书销售,首次举办大型立体书展,首次举办少儿专题活动。

“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两岸嘉宾把这8个方块字“按”进背景板,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正式开幕。昨天上午,在厦门市美术馆,一个力争打造成文化嘉年华的书展,以传统雕版印刷术的“独特姿势”闪亮登场。千年岁月,融于一刻,好一股隽永绵长的“书香”。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等出席开幕式。邬书林及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卢钦政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主持。

70万册图书大聚会

作为两岸出版发行界共同发起的华文出版交流盛会,“海图会”自2005年起已在厦门和台北两地轮流举办了十届,参展图书累计110余万种762万册,实现图书销售采购3.12亿元人民币码洋(图书行业术语,指定价总额)。

本届“海图会”主会场面积8000平方米,展位500个;加上设在外图厦门书城和厦门新华书店的两个分会场,展会总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两岸450多家出版机构集中亮相,带来近两年的新书、重点书和畅销书共20万种70万册,并且首次开放全馆图书销售、首次举办大型立体书展、首次举办少儿专题活动。

今明两天,图书盛宴继续“热滚滚”,爱书的您别错过。

首设印刷文保基地

关于开幕式创意,既是现代图书致敬传统印刷术之举,也与一个基地的设立有关———今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这是总局在全国命名的首个印刷文化保护基地,也是总局批准的首个公益性新闻出版事业基地,建阳、连城、宁化为首批基地组成区域。

据记载,福建印刷业起始于唐末五代,至今已持续繁荣千年之久。福建古代印刷业在中国古代印刷史上占有突出地位,譬如,福州的闽县和侯官、建阳的麻沙和崇化、连城的四堡等在不同时期就已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刻印中心之一。

悠久的印刷发展史,为福建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遗址、遗迹、文物、印刷技艺和印刷文化等。目前所发现的木活字印刷术仅存于福建的宁化县和浙江瑞安的东源村,其中宁化保存有木活字近40万枚,既有祖传的,也有新刻的。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