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广陵古籍刻印社牵头起草雕版印刷行业标准
2015-06-23 08:59:49  来源: 扬州日报

为保护我国古代传统的雕版印刷技艺,传承我国木雕版制作及印制工艺,加快推进雕版印刷技艺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印刷技术——中国雕版印刷技艺》新闻出版行业标准起草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昨日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会上,世界非遗——雕版印刷传承单位广陵古籍刻印社作为起草组长单位联合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北京印刷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行业单位和专业院校,就雕版印刷技艺的流程和操作规范进行深入讨论,力求将口传心授的非遗技艺用文字方式固化,以达到广泛传承传播的目的。

据悉,目前我国还没有非遗项目的行业标准,这些濒危的技艺都是通过师带徒的口传心授方式传承,专业技术和制作方式很难用文字表述,因此制定此项标准难度较大。但本次会上,以国家级雕版大师陈义时为首的大师、学者、专家们,运用创新思维进行标准起草工作,在标准制定框架内进行突破。

质监局刘如林表示,标准制定具有突破性意义,也将成为非遗项目的首个样板标准。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高级工程师马智勇告诉记者,该标准制定或将为非遗标准化开先河,拓宽标准化领域的内涵和外延。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