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疫情催生包装构筑智能“防线”
2020-04-16 16:37: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此次疫情对包装的功能性、智能性提出更加多元的要求,催生更多的包装防疫产品。图为口罩包装生产线。  资料图片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印刷包装业作为民生消费的重要辅助性行业,也面临着较大冲击,需要从业者积极调整状态,应对危机。同时,此次疫情防控对智能包装、功能包装提出了更为多元的要求,催生包装构筑更多的智能“防线”,这也为印刷包装未来深度嵌入公共安全卫生领域提供了一定的机遇。

 

  积极应对短期冲击

  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于国内经济活动的干扰也正在逐步消除。但由于这场疫情的冲击,不少企业面临着供应链被打乱、原材料成本攀升、工人返岗困难、合同履约率下降、国内外订单减少等困难,加上企业原本承受的运营成本上升、环保压力大、人力资源成本高等困难叠加,印刷行业当前的运营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局面。而且此次疫情还将对印刷包装企业的终端渠道带来不利影响。基于疫情的传播,人员聚集场合受限,这直接影响到终端印刷包装市场的销售。

 

  从当前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来看,疫情在全球蔓延且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是困扰当前全球市场的核心因素。全球众多国际印刷包装相关的贸易商、生产商均面临着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等共性难题,这将会对国内外向型销售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相关印刷包装企业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心理准备,积极调整状态,降低外贸风险。

 

  同时,受春节假期延长、节后复工难度加大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条传导等因素的影响,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印刷包装业的短期稳定增长。就企业而言,中小微印企应对疫情能力相对较弱,其受到的冲击将更甚。

 

  因此笔者认为,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应对中小微印企的生产重启和持续经营所产生的严重冲击高度重视。相关企业也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趋利避害开创新的发展局面。但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其实非常有限,对印刷包装行业产业链的企业来说,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存在。

 

  长远布局产业升级

  在疫情对印刷包装企业带来困难的同时,印刷包装行业的“图书出版、标签、消毒液包装瓶、无纺布、熔喷布”等相关业务受到高度重视,需求大涨。这说明印刷包装产品在公共安全卫生事件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全民居家消费带来的食品饮料等消费的需求,医疗器械、快递等相关的包装需求也较为突出。此次抗疫过程中,熔喷布、高阻隔的包装膜,物流运输包装保护功能的创新,消毒液标签、口罩无纺布、药品包装盒等包装产品均发挥了不可比拟的作用。

 

  作为关联突发性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的印刷包装企业,应着力积极参与,将公共安全卫生事件作为企业服务重点,全面改造和完善相关印刷包装产品、技术和服务体系,加强相关产品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突破传统的印刷包装理论和技术,延伸性开发专门针对突发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的包装产品。其次,要针对突发性公共安全卫生事件,分门别类地开发相关印刷包装产品。如生产型印刷包装企业要特别关注产品的功能性开发和持续性供应;服务型印刷包装企业要特别关注并建立相应的技术和服务标准体系,为精细化融入奠定基础。再次,无论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是相关印刷包装产品研发,均涉及大量专门的印刷包装材料、防护等技术,特别是包装防护类产品,相关印企不仅需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着重注意相应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培养,这都是后疫情时代印刷包装行业企业需要重视的。

 

  笔者认为,印包行业想要在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必然要求印刷包装行业积极向智能包装、功能创新等方面转型升级。传统的印刷包装产品必须及时转型升级,在兼顾基本包装保护功能的同时,还应考虑公共安全功能和健康、人机功能因素,在公共安全防护、人机提升、疾病预防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责任编辑: 四海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78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