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京圈印业借势造势释放“首都效应”
2019-10-08 10:17: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主管部门政策落地、行业协会“穿针引线”、印企创新应用——京圈印业借势造势释放“首都效应”

 

      多重政策利好叠加,印刷行业如何顺势而为?在政府与印刷企业沟通桥梁与纽带的搭建中,协会如何应势而谋?面对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四化”方向,印刷企业又如何乘势而上?

 

          7月24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印刷协会第九届五次会员大会上听到了如上问题的答案。当天,围绕北京印刷业创新升级,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出版单位、印刷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聚焦问题、引导讨论。

 

      北京印刷协会第九届五次会员大会上,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出版单位、印刷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探讨北京印刷业创新升级。

 

      政策叠加 产业升级可期

      最近两个月,北京市委宣传部先后出台的《关于发布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通知》《关于推动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刷爆”了首都乃至全国的出版印刷圈,可谓是开创性推进、持续性引领。

 

      在会员大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调研员张书利对出台的印刷相关政策作了介绍。他表示,为解决北京出版印刷业峰值保障能力不充分、极端天气下因停限产致保障不持续以及出版印刷业发展前景不明朗等突出问题,在中宣部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北京市委宣传部有序推进,持续发力。

 

      “今年我们围绕工作重点已形成工作方案,主要以从解决问题出发、靠构建保障体系推进、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落脚3个方面来推进相关工作。”张书利介绍说,在今年的5项重点工作中,北京市委宣传部目前已完成两项工作,即已经发布的保障企业名单及《实施意见》,正在进行的一项工作是制定保障企业的管理办法,下一步还将研究支持建设升级的措施,以及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政策的调研。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对保障企业名单的出炉给予好评。他认为,此举对行业有着4个“有利于”:有利于社会大众改变对印刷行业的误解,有利于发挥强有力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保障首都的文化安全。

 

      行业政策利好之外,相关的产业政策也在拓宽渠道。比如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的绿色化技术改造储备项目和“智造100”工程储备项目的申报,就与印刷业紧密相关。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都市产业处副处长徐启党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智能装备处主任科员杨春晖在会上分别介绍了2018年申报内容和要求,并鼓励印刷企业积极参与。

 

      其中,绿色化技术改造储备项目主要支持制造业清洁化改造、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改造、循环利用示范应用等项目。徐启党说,希望印刷企业积极申报,并获取相应的政策补贴,从而打造绿色制造企业。

 

      协会搭桥 构建共赢模式

      每年年中及年终,作为政府和印刷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北京印刷协会都会召开会员大会,梳理半年或一年的工作亮点,以及规划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在第九届五次会员大会上,张亦就代表北京印刷协会向各会员单位作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等相关情况的介绍。上半年已经阶段性完成的7件大事,加之下半年已经进行中的10项工作,完整勾勒出了2019年北京印协力争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的轨迹。

 

      张亦着重介绍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及推动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升级建设中协会所发挥的作用。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印协配合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在业内组织了《奋进新时代——致敬新中国70周年印刷业时代先锋》大型画册典型事例征集工作,组织了13家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同时在业内倡导讲好自己的印刷故事,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印刷业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的成果。

 

      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北京印协也开展了一系列与保障企业相关的工作,如前期调研、配合制定认定办法、现场实地勘探、联合专家制定评分标准等。“历经4个多月,我们圆满完成了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工作。”张亦说。

 

      北京印刷协会秘书长张廷海则强调了积极推进新版印刷工价实施的重要意义。“去年8月,北京印协出台了2018版北京地区书刊印刷指导工价,在北京乃至全国印刷业引起了共鸣和反响,许多外埠印协打来电话咨询了解情况,江苏、陕西印刷协会先后组团到北京印协专门就工价调整情况进行沟通和交流。”张廷海说,北京印协将继续跟踪印刷工价的实施情况,主动作为推进印刷工价的实施。

 

      “印刷质量大幅提升,产品品质精益求精。”这是北京印刷协会出版印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术功介绍的北京地区完成“3·15”质检阶段性监督抽查检验任务后的“发现”。

 

      他说,下一步,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还将会同出版印制工作委员会继续完成“3·15”出版产品质检抽查活动,包括抽样检验、问题纠正、信息汇总和总结上报等。

 

      创新应用 印企探索新路

      靠着保障升级,以及推进绿色化、智能化的行业相关政策,有协会“穿针引线”的沟通桥梁作用,印刷及相关企业也在各自的领域内不断推陈出新,有着新思考和新举措。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晶就对数字印刷推进印刷业智能制造发展深有感触。她认为,数字印刷除了满足数字发行时代的精准投放,还可以为图书的定制化、个性化提供良好的深耕服务。

 

      同时,张晶也看到,在数字印刷设备的投资上,此前很多企业考虑生产运营成本和产能的问题,会投资卷简喷墨数字印刷设备。但近几年随着设备厂商的竞争、国有品牌的进入,为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很多设备制造企业推出了能够低成本运行,同时也能满足规格和纸张灵活性要求的单张纸喷墨印刷设备,受到业内企业的青睐。在她看来,印刷产业的智能制造是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而数字印刷则是消费升级的实现方式。

 

      数字化、智能化思考与探索之外,印刷企业仍注重深耕绿色化发展。比如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就从源头减废降耗以减少污染,替代罐装墨的高强真空袋装油墨即是如此。该公司副总裁阮玉雅介绍说,其自有品牌的袋装墨,油墨有效使用率为99.8%,降低固废体量82%,真正实现了从源头削减危废的产生。

 

      观点

      为推进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今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已聚焦工作重点,形成工作方案,主要从三方面落实,一是从解决问题出发,二是靠构建保障体系推进,三是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落脚。

      ——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调研员 张书利

 

      北京市绿色化技术改造储备项目重点支持制造业清洁化改造、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改造、循环利用示范应用等项目。希望北京市印刷企业积极申报绿色化技术改造储备项目,并获取相应的政策补贴,助力打造绿色制造企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都市产业处副处长 徐启党

 

      “智造100”工程储备项目重点支持企业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应用示范等,以推动传统优势企业提质增效和智能化转型升级。鼓励相关企业申报“智造100”工程储备项目,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力争突破。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智能装备处主任科员 杨春晖

 

      北京印刷协会全体会员拼搏进取共同努力,2019上半年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下半年还要继续抓好各项工作,与广大会员单位一道,努力开创北京印刷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 张亦

 

      北京印协一直积极推进新版印刷工价的实施工作,目前北京地区已有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不同程度地对印刷工价进行了调整。北京印协将继续跟踪印刷工价的实施情况,主动作为推进印刷工价的落实。

      ——北京印刷协会秘书长 张廷海

 

      “3·15”质检已成为新闻出版业的品牌活动,对出版物印刷质量的提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将会同出版印制工作委员会继续完成“3·15”出版产品质检抽查活动,包括抽样检验、问题纠正、信息汇总和总结上报等。

      ——北京印刷协会出版印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王术功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