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各地印企推出“新战法”以完成教材印制任务
2019-10-07 21:29: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又到每年中小学秋季教材印刷冲刺期,全国教材印刷人战高温、夺高产,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的完成。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各地印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讲政治、讲情怀、讲责任,党员带头、职工同步,全员下厂。

 

  火热氛围中,各地教材印刷企业选“高配”、拼“硬核”、强“体检”,应用各种新工艺、新手段,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教材印制任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浙江、湖南、辽宁等地的近10家印企负责人均向记者讲述了其全体动员全力以赴的“新战法”。

 

 

  山西人印开展“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主题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工作热情。

 

  选“高配” 促产能发挥

  今年秋季,三科教材将在各地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年级全覆盖。这意味着,各教材印企印装量的增加。“增长了近10%。”湖南、上海、云南等地的主力印企都提供了这样的教材印装同期增长率。时间紧、周期短、任务重,各地印企为教材印刷铆足了力。

 

  浙江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不惜加大投资配备新设备。该公司董事长金汉宏告诉记者,今年浙江印刷集团新引进了一条胶订线,目前已投入生产。同期引进的一台新轮转机正在安装检测,预计一个星期内将投入生产。

 

  同样在新设备上投资的还有河南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巍远说,河南新华印刷集团购置新设备以确保印制任务圆满完成。“我们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升级,更新热敏版CTP机、商业转轮机烘箱设备、2台八色轮转机、高速胶订线等,增强印刷和装订能力。”

 

  “高配”新设备之外,一些教材印刷企业也在进行设备技术改造。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剑毅告诉记者,集团下属的上海中华印刷有限公司和上海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承担了今年上海部分秋季教材印制任务。在开印前,各单位就对所有印制生产设备进行专项检修维护,尤其是在折页、配贴等容易出现差错的设备环节安装智能化检测设备,以确保生产设备的稳定。

 

  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则采用分步实施的方式。副总经理詹义安说,安徽新华印刷技改升级了一套胶订线,提高短周期连续高速生产的设备吞吐能力。同时一改此前先印刷排产再装订排产的模式,转变为先装订排产再围绕装订进行印刷配套排产,倒推周期发挥最大产能。

 

  引入新生产线,提高设备维护级别。可见,在教材印刷的准备工作中,各印企已配齐了各种精选装备。

 

湖南天闻新华员工专注作业,不放过一点儿瑕疵。

 

  拼“硬核” 拧成一股绳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各印企都将教材印刷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明确目标任务、下达交书时限、落实推进举措。

 

  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涛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教育成效体现在教材生产工作中,全员行动形成合力,克难攻坚发挥作用,预计8月中旬就能完成2019秋季教材的生产。

 

  “全天候”的教材印刷中,各印企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的党员骨干带头创优质、夺高产,其他部门的党员骨干则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缓解生产人员的压力;安徽新华印刷将党建活动与生产相融合,设立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突击队,激励士气、鼓舞干劲……

 

  与此同时,一系列围绕教材印装的劳动竞赛相继拉开序幕。山西人印总经理李岩告诉记者,他们深入开展“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主题劳动技能竞赛,以争先超产与质量管控、体系运行与现场管理、公示成绩与特色竞赛、设备保养与安全生产“四个并重”,激发职工工作热情。

 

  河南新华印刷集团还专门设立“大干奖”,创新奖励机制,让各车间结合实际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职工比、学、赶、帮,为教材高质高效印制提供源动力。

 

  上下同欲者胜,这正是教材印刷人的“硬核”所在。在各地印企的生产车间,教材印刷人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正围绕“课前到书”这个共同目标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地工作着。

 

  强“体检” 全流程品控

  为保证今年秋季教材印刷任务,各印企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止加强对重点设备的“巡检”“体检”,更是将新手段新工艺应用在品控的“体检”上。

 

  辽宁新华印务有限公司首先是确定了规章制度。“我们把最新印刷相关技术要求和工艺标准按照工序、工段层层分解落实,让操作者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印刷和装订检验流程,每批成品书均要按照公司出仓管理制度检查合格后才可放行。”总经理侯维佳如是说。

 

  在胶钉联动线加装错帖排出及在线称重装置,解决书刊错帖、多页和缺页的问题,是辽宁新华印务保证产品质量的做法。而河南新华印刷集团则是在印刷环节运用胶印图像质量检测系统替代传统人工串校工作,在装订环节全面推广图文检测系统加人工检查双重措施,严防产品错帖质量问题发生。张巍远说,河南新华印刷集团对印刷全流程进行严格管控,并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质量标准。

 

  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在原辅材料上发力。总经理李欣涛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加强对原辅材料品质的监控,一方面通过作业标准化体系的深入推进,有效强化员工的质量意识和业务技能。

 

  而上海印刷集团和浙江印刷集团则在原辅材料入库阶段就对来料进行全覆盖检查,浙江印刷集团还自设实验室对胶水、纸张等进行检验检测,确保原辅材料质量符合教材印刷要求。

责任编辑: 四海